与光荣同行——纪念吉林大学地学学科暨原长春地质学院创建70周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0 16:41:24
来源:新华网

与光荣同行——纪念吉林大学地学学科暨原长春地质学院创建70周年

字体:

  70载弦歌不辍,70载砥砺前行,吉林大学地学学科承载着新中国对发展地质事业的殷切期盼,走过了光荣的70年。

  1951年8月,由著名地质学家、教育家李四光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地质专科学校在长春诞生,在此基础上,1952年8月,由山东大学地质矿物学系、东北工学院地质系和物理系以及大连工学院部分基础课教师联合组建东北地质学院。1958年,学校更名为长春地质学院,197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此外,地矿部长春地质学校于1996年整体加入。同年,学校更名为长春科技大学。2000年,与原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邮电学院合并组建而成新吉林大学,进入地学学科发展的崭新阶段。

  建校伊始,一大批地质学家、工程地质学家、测量学家、地球物理学家响应党的号召,北上长春来校任教。从那时起,地学学科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忠实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各项事业。从那时起,一代代地学名师秉烛耕耘、薪火传承,以知识的甘露滋润学子心田,一步一个脚印把地学事业推进向前。

  70年来,地学学科始终坚持以不改初心的意志品格、蓄势高远的战略眼光推动建设发展,从创立初期的地质、水工、物探逐步发展成为以地学为主,理、工、文、管兼备的具有突出特色的办学格局。不断强化以教育质量为办学生命线,坚持教学改革、塑造优良学风,多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表彰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部级以上优秀教材奖,培养了大批基础地质研究、资源普查、勘探、开采、保护和综合利用等方面的优秀人才。他们在这里学习、工作,成长为行业领军、国之栋梁。在校教师和杰出校友中有28位被遴选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一大批知名校友在行业领域中享有国际盛誉。

  70年来,地学学科始终坚持聚焦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和经济建设需求,重要发现和科研成果层出不穷。建校以来,喻德渊、俞建章、业治铮、董申保等老一辈地质学家的开拓性工作,奠定了东北地区地质研究和资源勘查的基础。珊瑚化石、通化磷矿和辽东花岗岩等发现和研究取得标志性成果;在辽宁宽甸发现重要化工原料——硼矿;主持中国变质地质图、航空核子旋进磁力仪、国际地质对比计划、满绥地学断面等重大项目;参与大庆油田大会战及吉林油田、辽河油田勘探;参加三峡水库和南水北调工程论证;参与我国十大钢都建设;支援西南抗旱找水;承担松花江污染治理重大项目;主持大庆探区外围油气战略选区及全国第一轮油页岩及油砂资源评价。一大批专家、教师和科研人员创新方法、更新技术,努力解决实际问题、推动行业发展。俞建章、曾孝箴、董申保、张秋生、张贻侠、刘国昌、林学钰、王世称、申宁华、李舟波、何樵登、李才、林君、张兴洲、刘招君、许文良、孙友宏等科研团队,在地球演化,地质工程,综合信息找矿,地球物理勘探方法、技术与装备及勘察工程等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

  近年来,地学学科紧跟科技前沿刻苦攻关,取得丰硕创新成果。自主研发航空重磁总场和梯度探测技术,完成了国内首次航空重力梯度仪飞行试验;组织研发大陆科学钻探钻机“地壳一号”,连续取芯达7018米,创亚洲国家大陆科学钻井新纪录;创立油气资源多元勘探理论和盆地边缘域油气资源探查方法技术;大力开展深部地热能的勘探和开发利用,建立了干热岩地热资源区域勘查评价体系;参与绘制了世界首幅1∶250万月球全月地质图;师生20余人次参加南北极地科考。“上天”“入地”“下海”“登极”,诸多科研项目和创新创造为解决重大国计民生问题、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5月,全党全社会广泛掀起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热潮。几年来,地学学科广泛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地质宫不灭的灯火,在吉大地学人的传承与发扬中,熠熠生辉。

  截至2022年9月,地学学科共有在籍学生6235人;专任教师461人,其中教授213人,拥有两院院士2人。下设5个教学单位,包含15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一流本科专业12个、国家特色专业5个。有国家“双一流”学科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1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0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4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16个,并建有4个国家级实践基地;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综合实力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70载筚路蓝缕、矢志不渝;70载披荆斩棘、风雨同舟。吉林大学地学学科从始建时期的举步维艰、奋进中的风雨兼程到新时代的跨越发展,吉大地学人共同点亮了生生不息、爱国奉献的信仰之光,指引他们带着光荣与梦想在自立自强、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攀登前行。

  巍巍学府,赤子情怀。70年来,11万余名莘莘学子走出地质宫,走向祖国的大地山川和世界各地。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吉林大学地学学科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以“人比山高,脚比路长”的非凡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吉林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字:曲家伟)

【纠错】 【责任编辑:徐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