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长马”看长春 | 长春新区:诗意栖居新魅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0 14:57:49
来源:新华网

跟着“长马”看长春 | 长春新区:诗意栖居新魅力

字体:

  新华网长春520日电 2023长春马拉松将于521日鸣枪开赛。本次赛道路线精心设计,经过城市主要特色街路、经济开发区、旅游景点和地标性建筑,体现城市特色和文化魅力,展现工业、商贸、旅游、科教、人文状况和城市景观,呈现良好的城市风貌,扩大城市对外开放度,提升长春的国际地位和城市形象,推动城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为了让选手领略长春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赛后记住、留恋这条赛道,吸引更多人慕名而来,亲身体验这条美丽的路线,新华网对赛事线路进行全面介绍,帮助大家了解独具魅力的北国春城。

  2023长春马拉松赛共设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健康跑(7.5公里)三个比赛项目。赛事规模预计3万人,其中马拉松5000人,半程马拉松1.5万人,健康跑1万人。

  跟着“长马”线路经过长春西南部的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是吉林省第一个开发区和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

  历经20多年创新发展,这里现已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强大的创新能力、优良的生态宜居环境和突出的品牌优势,是长春市乃至吉林省创新要素的集聚区。20224月份,国务院又批复同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企业落户入驻、发展壮大创造了多重机遇。

  “长马”线路由蔚山路转入光谷大街时,就可以看到一个巨大厂区——就是一汽红旗的蔚山工厂,红旗轿车是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旗帜。这里主要生产红旗H5HS5等热销车型,让更多国人实现了坐红旗轿车夙愿。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也是高新区主导产业之一,与生物医药、光电信息、高端服务业形成全区“四大主导优势产业”吸引各类市场主体10万户,引进美、德、日、韩等地外商投资企业130余户,世界500强投资企业46户。汽车零部件产业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长春国家汽车电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2016年,国务院依托长春高新区批复同意成立第17个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下辖一个国家级高新区(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个省级开发区(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

  长春新区组建以来,坚持项目立区、产业兴区、科技强区、改革活区、服务优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呈现出量质齐升、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2022,长春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42.9亿元,增速高于长春市2.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产值完成834.7亿元,总量占长春市10.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4.7亿元,产业投资占比近60%

  2023年,长春新区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5月中下旬,将集中开展项目签约、开工活动,力争全年实现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位100个、重点洽谈300个、谋划储备500个的“135”招商目标,开工建设项目270个,总投资2018亿元。

  下一步,长春新区将突出“拼”字当头,“干”字为先,提标提速、提质提效,高质量打造长春药谷、长春光谷、新材料基地“两谷一基地”,做强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力争到“十四五”末,主导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在推动长春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的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文字:蒋民,海报设计:徐畅)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