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长马”看长春 | 奔跑在长春百年第一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9 18:11:20
来源:新华网

跟着“长马”看长春 | 奔跑在长春百年第一街

字体:

  2023长春马拉松将于521日鸣枪开赛。本次赛道路线精心设计,经过城市主要特色街路、经济开发区、旅游景点和地标性建筑,体现城市特色和文化魅力,展现工业、商贸、旅游、科教、人文状况和城市景观,呈现良好的城市风貌,扩大城市对外开放度,提升长春的国际地位和城市形象,推动城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为了让选手领略长春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赛后记住、留恋这条赛道,吸引更多人慕名而来,亲身体验这条美丽的路线,新华网对赛事线路进行全面介绍,帮助大家了解独具魅力的北国春城。

   “2023长春马拉松”赛共设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健康跑(7.5公里)三个比赛项目。赛事规模预计3万人,其中马拉松5000人,半程马拉松1.5万人,健康跑1万人。

  人民大街:长春百年第一街

  街路是一座城市的脉络。

  跟着“长马”奔跑在西安大路、人民大街上,两边看到的处处都是风景,处处都是历史,处处都是文化,展现着浓厚的人文魅力和城市旅游色彩。

  人民大街是吉林省最具标志性的街道,是长春市的“中轴线”,也是贯穿城市南北的交通大动脉,更是长春经济发展的黄金带。它历经百年,从时间上见证了长春的历史变迁;它纵贯南北,从空间上支撑起长春的城市格局。

  百年人民大街是长春第一街,宽阔笔直、树木成行。这条大街正是宽容大气的城市精神和豪爽豁达的市民性格的生动体现。

  人民大街始建于1907年,历史上几易其名。由最初的900米“长”到现在的14.5公里,平均街宽54米。如今,这条大街已成为长春一处重要的历史文化街区,有历史悠久的广场、建筑、公园,向人们展示着这座城市的旧貌新颜。

  人民广场:长春最早的地标

  人民广场是长春市最早的地标,曾是长春市内最大的街心花园。它见证了长春发展的历程,也连接了长春的历史与未来。

  沿西安大路向东南方向行至尽头,便能看到这座直径约300米,繁花掩映、绿意盎然的广场。广场中心高高的纪念塔和塔顶的飞机模型,一度是游客必不可少的拍照背景。

  人民广场初建于上世纪30年代,曾改名为斯大林广场。如今,人民广场依然是市中心的交通枢纽和高楼大厦中的珍贵绿地。人民广场周围分布着众多的历史建筑。

  西安大路:曾经的“迎宾大道”

  西安大路原称兴安大路,1952年,改为西安大路。是长春的商业重地,商家云集,被称为长春的CBD。今天的西安大路是长春市的标志性街路之一,道路两侧仍保留一些伪满时期的建筑,有不少建筑是国家、省、市级文保单位。

  在长春历史上,连接市中心与长春大房身机场的西安大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承担着“迎宾”的功能。该机场每天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西安大路就是当时长春重要的“迎宾大道”。20058月,随着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正式投入使用,长春大房身机场结束了民用机场的历史,西安大路也随之卸下“迎宾大道”的历史使命。

  如今,沿途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卓展购物中心、重庆路万达广场等,实现了可购物、可观影、可住宿、可餐饮一站式服务,充满了浓厚的都市商业氛围,展现了浓厚的人文魅力和城市旅游色彩。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