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税务局举行“10分钟办税服务圈”启动暨“税费自助服务驿站”揭牌仪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8 10:37:07
来源:新华网

延吉市税务局举行“10分钟办税服务圈”启动暨“税费自助服务驿站”揭牌仪式

字体:

  为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力构建优质高效智能的税费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5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延吉市税务局在万达广场举行“10分钟办税服务圈”启动暨“税费自助服务驿站”揭牌仪式。延吉市税务局、延边州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相关领导、税务干部、商户代表4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延吉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万达广场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爽先后致辞,共同为“税费自助服务驿站”揭牌。随后,两家商户现场领取了增值税普通发票。

  伴随城市发展重心偏移、新兴经济圈崛起,“两费”征收职责划转之后,面临服务对象范围扩大等情况,延吉市税务局以建设“枫桥式”税务分局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区域化的服务模式,目前已在全市设立9个税费自助服务驿站,共30台自助设备,打造出集成税费服务、社区服务、商圈服务于一体的“10分钟办税服务圈”,让更多纳税人缴费人体验到“家门口”办税的便利。

  科学布设“服务点”,春风吹到“心坎上”。自“城市向西”规划理念提出后,万达广场等大型商业项目纷纷落户“西部”,集购物中心、高端住宅、办公楼、幼儿园、休闲娱乐等业态于一体,成为挑起西部商业大梁的综合体项目。延吉市税务局通过线上诉求征集、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企业涉税需求,在万达广场商圈增设一处税费自助服务驿站,推动服务前移、外延,通过自助办税终端,实现发票领用、证明办理、社保费缴纳等税费业务的直达办理,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来回跑、办事远”的诉求,打通税费服务“最后一公里”。

  智慧办税“零距离”,贴心服务“不断档”。延吉市税务局立足工作实际,针对城乡居民缴费群体特点,打造“税务+社区”区域化服务模式,在“优化智能终端功能 贴心服务居民群体”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服务下沉。联合新兴街道民昌社区,增设“税费自助服务驿站”,拓展实施“网上、掌上、自助、实体”多元化缴费方式,提供“就近办”“一站办”的暖心服务,重点解决老人出行办事难、4050灵活就业群体办理社保补贴业务时税务社区来回跑等问题,解锁办税缴费“不出社区”智慧办税新模式。

  税务干部“双报到”,志愿力量“齐参与”。延吉市税务局结合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巩固拓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成果,组织党员先锋队深入社区,积极认领涉税服务项目,广泛开展税法宣传、操作指引、特殊群体业务帮办等工作,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操作无障碍,使用“零门槛”;积极组建“1+N”税务志愿者团队,重点面向商场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大学生以及社区“便民帮办团”、志愿服务组织等团体,培养一批懂政策、会操作的编外协税力量,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家门口”一站式税费办理服务,切实提高办税终端利用率。

  下一步,延吉市税务局将继续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大需求”出发,总结推广“税费自助服务驿站”建设经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持续拓展驿站服务功能,广泛开展“税商联动+”系列活动,凝心聚力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事、办实事,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