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长马”看长春 | 看,长春的电影情缘-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8 17:28:14
来源:新华网

跟着“长马”看长春 | 看,长春的电影情缘

字体:

  新华网长春518日电 2023长春马拉松将于521日鸣枪开赛。本次赛道路线精心设计,经过城市主要特色街路、经济开发区、旅游景点和地标性建筑,体现城市特色和文化魅力,展现工业、商贸、旅游、科教、人文状况和城市景观,呈现良好的城市风貌,扩大城市对外开放度,提升长春的国际地位和城市形象,推动城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为了让选手领略长春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赛后记住、留恋这条赛道,吸引更多人慕名而来,亲身体验这条美丽的路线,新华网对赛事线路进行全面介绍,帮助大家了解独具魅力的北国春城。

   2023长春马拉松”赛共设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健康跑(7.5公里)三个比赛项目。赛事规模预计3万人,其中马拉松5000人,半程马拉松1.5万人,健康跑1万人。

  2022年央视开年大剧《人世间》火遍中国。该剧在长春取景达200多处,南湖公园、老长纺、54路有轨电车、长影旧址、净月潭……一个个年代感强、带有鲜明长春印记的地标和建筑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本次“长马”经过的路段附近就有该剧的多个取景地。

  电视剧是道开胃菜,电影是长春这座城市深厚的积淀——长春是著名的电影城。长春电影制片厂创立于194510月,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影开创了新中国电影史上的“七个第一”,即第一部多辑新闻纪录片《民主东北》,第一部木偶片《皇帝梦》,第一部科教片《预防鼠疫》,第一部动画片《瓮中捉鳖》,第一部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蒋》,第一部长故事片《桥》和第一部译制片《普通一兵》。这些年来,长影累计创作拍摄译制各类影片3300多部,为新中国电影事业培养输送了2000多名优秀电影人才。

  《上甘岭》《英雄儿女》《董存瑞》等一大批经典电影,为观众留下深深的“红色印记”。20201217日,长春电影制片厂入选”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长春有中国第一家世界级电影主题公园——长影世纪城,有中国第一家怀旧型电影产业园区——长影旧址博物馆。

  也许没有哪一个城市像长春一样和电影联系得如此紧密。

  中国长春电影节,是国内第一个以城市命名的电影节。从1992年初创至今,中国长春电影节已走过31个年头,成功举办17届。

  在长春,新中国电影开始起步,一部部经典电影在70多年间精彩绽放。在长春,电影人用初心回望经典、用作品献礼时代,用梦想点亮精神之光。

  作为“电影城”,长春这座城市的文化地标特色鲜明。在城市中,有以“长影”命名的住宅小区,里面有20余组栩栩如生的经典电影雕塑,孩童在奔跑间便埋下了电影的种子;有以“长影”命名的游乐园,电影拍摄中的很多“秘密”在那里被人们知晓……电影,已深深融入这个城市的基因和血脉。(文字:蒋民,海报设计:徐畅)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