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长马”看长春 | 生态长春,风景这边更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7 19:04:27
来源:新华网

跟着“长马”看长春 | 生态长春,风景这边更好

字体:

  新华网长春517日电 2023长春国际马拉松将于521日鸣枪开赛。本次赛道路线精心设计,经过城市主要特色街路、经济开发区、旅游景点和地标性建筑,体现城市特色和文化魅力,展现工业、商贸、旅游、科教、人文状况和城市景观,呈现良好的城市风貌,扩大城市对外开放度,提升长春的国际地位和城市形象,推动城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为了让选手领略长春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赛后记住、留恋这条赛道,吸引更多人慕名而来,亲身体验这条美丽的路线,新华网对赛事线路进行全面介绍,帮助大家了解独具魅力的北国春城。

   2023长春马拉松”赛共设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健康跑(7.5公里)三个比赛项目。赛事规模预计3万人,其中马拉松5000人,半程马拉松1.5万人,健康跑1万人。

  长春,中国园林城市之一,被誉为“北国春城”,绿化率居全国大城市前列。

  截至2022年,长春市共计有175个公园,绿地率37.17%,绿化率覆盖42.17%,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4.05%

  如今,在长春“国家森林城”“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的“生态版图”上,已经形成了以伊通河生态人文景观为轴线,百个城市公园、百条城市景观防护廊道、千点城乡绿色福利空间为骨架,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为“绿肺”,湿地生态系统为“绿肾”,环城绿化带环抱,绿色村屯簇拥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伊通河:生态美丽画卷

  距离“长马”起点的长春体育中心东侧不远处有一条著名的河——伊通河。

  伊通河,长春的母亲河。“生态长廊美如画,碧水清流润人心”。“三带贯春城 五线起锦绣”,伊通河蜿蜒流淌,从南至北贯穿长春市区。经过综合治理的伊通河流域,水质明显改善,环境显著提升,漫步于伊通河畔,眼前呈现的是一幅生态美丽画卷。

  如今,伊通河中段“三区五岛十公园”全面开放,11座桥梁完成改造提升,22座驿站陆续投入使用,33公里绿道全线贯通。伊通河全流域新建道路17条,新增景观节点及健身场所100余处,新增绿地1350公顷;花园、广场、驿站、栈桥、琳琅满目,两岸各种树石花草,鸟语花香,水清岸秀。

  南湖公园:游船、画舫和音乐喷泉相映成趣

   “长马”线路经过工农广场时,右侧就是长春市有名的南湖公园。

  长春南湖公园是大型市内公园,总面积238.6公顷。南湖公园是东北少有的以植物景观为主的自然生态公园,更是一个集休闲娱乐、体育健身、水体观光和植物观赏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公园。

  公园内湖水清澈,岸柳垂青,曲桥亭榭,鸟语花香,四季分明,胜似江南。各种回桥亭阁与湖光林色相映成韵,令人留连忘返,是休闲、消夏、亲水的好地方。

  作为长春市首个全面采用数控技术的桥体音乐喷泉项目,喷泉运行时音乐与水流波动完美契合,成为夜间休闲放松的网红打卡地。

  每当晚上,南湖大桥音乐喷泉开启,南湖湖面上的游船、画舫和音乐喷泉相映成趣。

  长春的“城市绿肺”

   跟着“长马”行进至卫星广场后,放眼东南,那里有远山如黛,林海莽莽,是著名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百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森林覆盖率高达96%。景区以秀美的自然风光、雄厚的旅游资源和优越的生态环境闻名中外。

  净月潭不仅是生态休闲中心,更是体育健身的中心,成为长春市消夏节和冰雪节的主场地。“雪上马拉松”——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已连续举办21届,已经成为中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冬季体育赛事活动。

“雕塑艺术殿堂”

  7.5公里健康跑接近终点的东侧,是闻名世界的长春世界雕塑园。

  长春世界雕塑园,堪称“雕塑艺术殿堂”,是长春享誉世界的一张金色名片。2003年开园的雕塑园是一座以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相融为特色、以“友谊-和平-春天”为主题、以东西方文化艺术兼容并包为理念的大型现代雕塑艺术主题公园,所藏雕塑作品国别数世界最多,是国内唯一拥有罗丹原作的雕塑公园。开园仅3年,就与颐和园、拙政园等入选首批国家重点公园;2017年荣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如今,长春建设了以世界雕塑园为代表的10余个雕塑公园,汇聚了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百位雕塑家的千余件雕塑作品。在长春街头,不经意间就有一座独具特色、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出自名家之手的雕塑出现在眼前。

  长春公园:以省会名字命名的公园

   “长马”线路途经绿园区正阳街路段时,便路过长春公园,这是以吉林省会长春命名的公园。

   这所公园总面积66公顷,是一座以郁金香为特色、以各类观赏型花卉为主题,依托多种观赏性植物与各式园林建筑相结合的城市森林生态公园。

   长春公园以植物为骨架,以花草为血肉,以文化为灵魂,为市民游客打造了“五园四花一景一带”。从春到秋,郁金香、芍药等特色花卉接连盛开,花海如潮、蔚为壮观。

   2010年,长春公园建成了长春市第一个郁金香专类园。每年5月,郁金香都会如约绽放。今年,公园栽植40余万株、包含20多个品种的郁金香,目前正是盛花期。每天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赏花、打卡,共赴郁金香花开盛宴。

   如今的长春公园早已融入长春市民生活中,成为闲暇生活的游览观光、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也是重大节日举行游园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文字:蒋民,海报设计:徐畅)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