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无人”农机耕种面积突破6000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6 10:37:13
来源:新华网

公主岭“无人”农机耕种面积突破6000亩

字体:

  今年,公主岭市计划播种的435.4万亩大田玉米正式进入播种阶段,在朝阳坡镇种粮大户李振军的农田里,一台拖拉机正沿着300多米长的田垄有条不紊地旋地、施肥、播种。与以往农机作业不同,驾驶室里方向盘自动调整着行驶方向,操纵杆自动切换档位,操作着拖拉机进行耕作。原来,这是无人驾驶系统的拖拉机正在田间作业。

  李振军是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每年玉米种植面积都在3000亩以上。今年,他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合作,采用无人驾驶农机进行农业生产。

  看到装有导航系统的农机不需要有人驾驶,可以根据设定路线匀速行驶,比以前凭经验操作更精准,李振军对这套“良机”赞不绝口。“这台拖拉机配备了北斗卫星导航,可轻松自动无人驾驶,解放了人力、提高了生产效率。我只需在显示屏上把作业宽度、行间距等设置好,拖拉机就会自动直线行进,进行播种、起垄、接行等作业。”

  引进无人化技术、智能机器人、大数据智慧决策等新型手段,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变革,成为破解现代农业发展瓶颈的重要途径之一。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国双介绍,作为融合信息化技术的现代农机装备,无人驾驶拖拉机以其数字化、智能化和网联化技术,全方位展示自动启动、操作农具、动态障碍自动避让等一系列“独门绝技”,大大提高了耕种作业质量和工作效率,精准度高,可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种子利用率,解决了传统人工耕田所带来的平整度不一的难题。

  近年来,公主岭市紧紧围绕加速推进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大力鼓励农业生产“机器换人”,着力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安全水平和管理水平,积极引进无人驾驶拖拉机等一系列新型农机具,让农田耕作、收获更轻松便利、更富有实效。

  如今,随着智慧农机以及各种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昔日的“汗水农业”正变为高效高产的现代“智慧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无人驾驶农机解放了农民双手,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科技让种田不下地成为现实。今年,公主岭市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中,“无人驾驶”和北斗导航系统播种面积达6000亩以上,截至目前已完成93%,预计5月15日全部完成。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