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科学施肥养黑土 筑牢粮食“压舱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6 10:37:14
来源:新华网

公主岭市:科学施肥养黑土 筑牢粮食“压舱石

字体:

  公主岭市有广袤的黑土地,黑土地具有肥力高、结构良好、质地疏松、适宜农耕、适合农作物生长的特点。为加强黑土地保护和治理,公主岭市通过科学施肥、实时监测、增加土壤有机质,有效提升黑土地生态质量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筑牢了粮食安全“压舱石”。

  “土是摇钱树,肥是聚宝盆。”肥料是促进作物生长最关键的营养。然而过去农民缺乏科学施肥的知识和技术,为了增加产量,施肥“一炮轰”,往往氮、磷、钾肥施用与作物土壤实际需求不匹配,反而造成土壤板结,削弱土地肥力,为粮食持续增产埋下隐患。近年来,公主岭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载体,以应用大数据平台为手段,从发放施肥卡到建立专家施肥系统,推进化肥减施增效向纵深发展,引导农民科学合理施肥,推动黑土资源可持续发展。  

  朝阳坡镇东兴村种粮大户李振军说:“近几年我采取秸秆翻压还田技术,能保水保墒,增加土壤有机质,有助于玉米稳产增产。现在化肥比过去少用20%,玉米也比过去增产10%。”

  双城堡镇兴邦家庭农场主表示:“之前给农作物施肥都是凭着感觉和经验来,自从有了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推广的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农技推广人员在我家地块选取多个点采集土样。通过土壤样品分析,为我提供专业的施肥指导建议。现在该怎么施肥、施肥多少,通过手机就都能知道。”农场还铺上了堆沤肥,将畜禽粪便与秸秆堆沤发酵,不仅能让粮食籽粒饱满,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最大化。通过科学施肥和使用堆沤肥,平均每亩地每年能省下七八十元,他的农场大约有3000多亩土地,仅这一项每年就能节省20多万元。

  通过积极推广黑土地保护措施,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沃土、农膜回收利用、粪肥施用等行动,使化肥施用总量逐年下降,土壤肥力进一步提升。耕地地力平均提升0.54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平均提升3.2%,耕层厚度也相应增加,耕地质量越来越可持续。通过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保护性耕作,公主岭市共完成玉米秸秆全量粉碎深翻还田76.9万亩,增施有机肥76.8万亩,项目区耕地地力平均提升0.67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平均提升3.6%;耕层厚度平均达到30.6厘米。

  想要实时了解土地状况,监测必不可少。公主岭市不断完善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目前全市共有监测点53个,监测点数量达到了每10万亩1个的标准。在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区内,常态化开展耕地质量调查监测工作,平均每1000亩采集1个土壤样品进行检测。检测调查项目包括耕层厚度、容重、pH、有机质、全氮、碱解氮、有效磷、速效钾、缓效钾、有效铜、有效锌、有效铁、有效锰、有效硼、有效钼、有效硫、有效硅等。通过规范黑土地耕地质量监测数据,建立区域耕地质量监测数据信息系统,公主岭市进一步做好监测评价档案工作,编制监测报告,为黑土地保驾护航。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