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九台区:城乡互动促进文化繁荣 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4 09:15:15
来源:新华网

长春市九台区:城乡互动促进文化繁荣 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字体:

  5月13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公司、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全国“四季村晚”示范展示点 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春季村晚”暨吉林·九台第六届山野菜美食文化旅游节在美丽的乡村旅游休闲地——马鞍山村盛大开幕。

  “四季村晚”是一项创新实施的文化惠民工程。马鞍山春季“村晚”,坚持农民主体、热在乡村、乐在群众,从以往单纯送文化进乡村的形式,转变为搭建一个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加入的自我展示平台,以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为主,把农民推到舞台中央,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艺术家们共同打造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在节目安排上,除特邀闫淑萍、尹为民、大平、解放等深受农民喜爱的艺术家登台表演外,其余所有节目均为当地农民和市民的自我展示。丰富的节目、新颖的形式、明快的节奏,吸引了当地村民和广大游客,现场掌声热烈,笑声、喝彩声不断。

  马鞍山村位于九台区土们岭街道, 近年来,这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打造美丽乡村的基础上,引进了众多文旅项目,已打造了九台区红色教育基地、马鞍山村史馆、氿遇山居现代民宿、如美乡村特色民宿等项目,形成了森林氧吧休闲徒步、红色文化教育体验、天然生态健康美食、乡村记忆精典民宿等特色文旅产品。本次全国“四季村晚”示范展示点落户马鞍山村,正是对当地成绩的充分肯定,是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旅游业带动一二产业发展步伐、推动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有力体现;是提升九台文旅品牌影响力、丰富市民文化娱乐生活、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

  活动当天也是九台第六届山野菜美食文化旅游节开幕的日子。该活动从2016年开始举办,已经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了九台文化旅游的品牌活动,不但深受当地百姓喜爱,也受到外地游客的热烈追捧。本届活动围绕“乡村旅游、文化体验、红色教育、网红带货、特色美食”等内容,设计开展“徒步马鞍山 追忆红色情”登山健身、春见马鞍山等十余项特色文旅、农旅活动。现场“山野菜包子”厨艺小擂台、“我爱山野菜美食”食神争霸赛、美食手作——石磨豆腐、网红直播带货等,趣味十足,精彩纷呈。快闪演出、青蛙人偶、汉服穿越等,将现场气氛拉满。

  本次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农副产品销售、非遗文创品展销、山野菜美食广场、乡村小集市、网红打卡等区域。山野菜包子、九台烧烤、九台热面、烤全羊、卤味熟食、特色小吃、精美甜品,一应俱全。本土味十足的乡村小集市热闹非凡,商品琳琅满目,充满农村特色。三处网红打卡区域,分别以油纸伞、风车、灯笼为主题,吸引游客打卡拍照。美食节作为惠民乐民的九台品牌节庆活动,今年推出多项惠民措施。活动现场,免费吃包子、免费吃肉串、七折吃肉串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参与。活动期间,多家乡村旅游景点推出优惠酬宾活动。据了解,当地山野菜包子这一美食品牌已打响,如美乡村包装的“望山潮品”(当地农副产品、玉米、年猪肉、干果、山菜)更成为乡村旅游热销商品。马鞍山村的旅游元素众多,又是多届山野菜美食节举办地,吸引游客趋之若鹜。预计今年活动期间将有6—10万人参与,美食一项收入可达500万元左右,旅游收入及带动相关产业收入可达3000万元以上。

  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向广大游客展示了九台的秀丽风光和独具特色的山珍美食,同时提升了人气,拉动了消费,带动乡村旅游向高质量发展跨越,推动文旅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