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师范大学:发展特色产业助力吉林省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4 08:44:14
来源:新华网

长春师范大学:发展特色产业助力吉林省乡村振兴

字体:

  近日,记者从长春师范大学了解到,该校科技创新研究院培育熊蜂授粉增产技术,有效改善种苗生根率和成活率低等问题,推动寒地浆果特色产业产学研合作,助力吉林省乡村振兴。

  走进长春师范大学科技创新研究院的寒地浆果种苗组培实验室,蓝莓和软枣猕猴桃组培苗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下生根成长。在熊蜂繁育车间内,百余只熊蜂正在授粉。该研究院执行院长时东方说,春季长白山地区气温还比较低,而熊蜂具有较强的抗寒湿条件能力,还能用“绝技”将喙伸进蓝莓倒扣钟状的花朵里采蜜,“可谓蜂类家族运动员”。

  自2014年起,长春师范大学培育熊蜂开展蓝莓授粉研究,次年与省内一家现代农业公司合作建设产学研基地,帮助企业和当地农户实现增产增收。据通化禾韵植物研究所所长谭志强介绍,熊蜂授粉增产技术让蓝莓鲜果平均亩产增加约19.6%,优质果率提高约12.6%。

  丁心悦是长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生物学专业一名研究生。在本科期间,她对学校的熊蜂工厂化培育及寒地浆果标准化种植产生浓厚兴趣,硕士阶段选择软枣猕猴桃组织培养快繁体系及遗传稳定性分析作为研究方向,“希望能为长白山区寒地浆果产业发展作出点滴贡献,把论文‘写’在吉林大地上。”该研究院长白山特色资源应用研究团队教师辛树权介绍,自2017年以来,团队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12名、本科生70余名。

  据了解,长春师范大学今年揭牌成立科技创新研究院,开展学科交叉,促进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该校党委书记刘多表示,整合全校学科优势,围绕国家和吉林省产业需求,丰富科研成果,加快成果转化,培养一批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的涉农专业学子,为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金津秀、耿毅乾、时东方)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