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长春分行:金融助力黑土地 沃野千里仓廪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1 09:47:22
来源:新华网

兴业银行长春分行:金融助力黑土地 沃野千里仓廪实

字体: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关系百姓饭碗,关系国家安全。

  吉林省委、省政府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重中之重,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构建多样化食物供应体系。“吉林省粮食总产量已连续两年超过800亿斤,2022年更是达到816.16亿斤……”喜讯不断从吉林大地传来。

  而沉甸甸的丰收背后,离不开金融的鼎力支持。十三年来,兴业银行长春分行始终牢记金融为民使命,心系粮食安全,守好黑土粮仓。在吉林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将金融服务由城市向乡村覆盖延伸,让金融服务走进千村万户、浇灌田间地头、惠及亿万乡亲。如今,兴业银行长春分行正采取多种措施,深入做好粮食稳产保供金融服务,为保障粮食安全再“加力”。

  科技金融 擦亮吉林玉米“黄金名片”

  吉林省位于松辽平原,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玉米种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玉米也成为当地的主要农作物之一。每年丰收时节过后至新一年春耕开始前夕,在吉林农村经常见到这样的景象:很多农民家的储粮仓里堆满了金灿灿的玉米,村路上,一辆辆满载着粮食的货车来来往往。今年,因为兴业银行长春分行推出的“兴速贷(粮食购销户专属)”(原“兴农贷—玉米在线”)业务,吉林省的玉米种植户和收购户尝到了金融服务快捷、便利的甜头。

  “一个电话,经纪人就到家里收粮,一个操作,钱就到账户,自己只管看秤数钱,再不用特地跑去银行存钱了,比起以前真是又省事又放心!”看着手机上的到账提示,吉林省蛟河市义民村农户高大哥高兴得合不拢嘴。

  原来,高大哥家去年粮食丰收,经过协商,他把自家3万多公斤玉米按照市价卖给了邻村的收粮经纪人苏先生。称重后,苏先生通过兴业银行手机银行申请了“兴速贷(粮食购销户专属)”业务,及时将粮款付到了高大哥的账户上。

  说到这次收粮,苏先生感慨不已:“收粮需要大量资金,可把我急坏了。多亏了兴业银行的‘兴速贷’业务,给了我近500万元的额度,解决了我收粮的大问题!”

  为助力玉米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兴业银行长春分行与吉林省政府设立的农业专业化融资平台主动对接、深入讨论,根据域内玉米产业周期,围绕从事玉米种植、销售的农户以及粮食收购商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创新推出“兴速贷(粮食购销户专属)”金融方案。

  据了解,“兴速贷(粮食购销户专属)”业务是以大型玉米收储企业为核心,将企业上游玉米收储户纳入白名单,通过线上模型进行快速额度审批,授信期内额度可循环使用,随借随还,充分满足了玉米收储户的资金使用需求,助力吉林玉米成为促进产业增值、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黄金名片”。

  截至4月末,兴业银行长春分行累计发放“兴速贷(粮食购销户专属)”业务1451笔,金额1.93亿元。

  粮食抵押 激活农业发展新动力

  “真是没想到,我存在粮库里的粮食也能在银行办理质押贷款,真是太给力了,这让我继续扩大经营规模的信心更足了!”谈到兴业银行长春分行提供的仓单质押贷款业务,粮食收储户刘大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松原市长岭县的刘大哥,在当地经营一家粮食收储企业。近年来,随着收储量不断增加,刘大哥原有的仓库已无法满足仓储需求。想要扩大经营规模,资金从何而来?兴业银行长春分行推出的“个人经营贷(粮食购销户专属)”(原“兴农贷—仓单在线”)业务,解决了刘大哥的心头难题。

  2022年秋天,兴业银行长春分行依托吉林省产粮大省的资源禀赋,在助力粮食产业流通领域持续加快数字化探索步伐。通过深入调研省内粮食收储户经营特点和用款周期情况,围绕核心仓储企业合作的收储大户,与省内粮食仓储头部企业合作,双方以“金融+科技”的方式,为粮食收储大户创新推出了数字仓单质押贷款业务。

  据了解,该业务通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手段,将粮食收储户的存货资产打造为高信用、线上化的“数字仓单”,将“线下”存货搬运到“线上”,赋予粮食存货可抵押、可转让的特性,粮食收储户通过将“数字仓单”质押,最高可获得仓单价值90%的贷款资金支持。充裕的资金不仅进一步扩大了粮食收储户的收储规模,更提高了粮食流通的效率。

  

  (仓单系统和实时监控)

  同时,兴业银行、仓储企业、粮食收储户均可通过手机实时查看粮食存放状态,系统监测报警功能使粮食在存储过中能够“看得清、管得住、存得好”,不仅有效解决了粮食收储户“申贷难”问题,同时破解了粮食存货“风控难”问题,切实帮助收储户扩大了收储规模、提高了收储效率、增加了收储收入。引导更多粮食收储户存粮入库,使粮食在标准仓库统一、集中、科学存放,为吉林省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助推吉林省粮食产业向现代化转型升级。

  截至4月末,兴业银行长春分行已累计实现发放“个人经营贷(粮食购销户专属)”业务14笔,发放贷款金额4000余万元。

  探索突破 金融活水注入黑土粮仓

  2022年,吉林省启动“千亿斤粮食”工程,力争到2030年,年粮食产量达到1000亿斤;2023年,吉林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建设农业强省 提升粮食产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发布,提出“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稳定在800亿斤以上”的目标……为推动吉林“千亿斤粮食”工程建设实施,助力吉林多产粮、产好粮,兴业银行长春分行不断加强对粮食领域的业务探索,在农村资产抵押融资方面全力寻求突破创新,以金融力量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今年3月,兴业银行长春分行与“吉农云”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借助该平台推广“数字乡村”的契机,主动靠前,深入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小塔子村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党领办合作社的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计划通过农村资产抵押的方式解决农户、农业合作社的融资需求。

  据了解,兴业银行长春分行一方面运用农村资产抵押融资解决农民“融资难”问题,加强信贷资金供给,扩大种植规模,促进农民提高收入;一方面通过与“吉农云”平台合作,加强农村经营数据的应用,盘活农村沉睡资产资源,加速推进吉林省“数字乡村”建设,助力吉林省现代农业农村发展。

  截至4月末,兴业银行长春分行涉农贷款余额已突破41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突破8亿元,为牢牢把住粮食安全的主动权、助力吉林建设农业强省注入了“兴业力量”。

  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多年来,兴业银行长春分行自觉扛起金融机构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全力支持吉林省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未来,兴业银行长春分行将继续当好金融先锋,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用金融“及时雨”浇灌黑土地,守护沃野粮仓,在黑土地上书写新时代助推农业强省建设的奋斗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