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14个游园加紧建设 绿美画卷正在铺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1 16:23:13
来源:新华网

延吉14个游园加紧建设 绿美画卷正在铺展

字体:

  4月初,延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社会公示了“绿美延吉”行动14个游园广场项目建设方案,公布了项目名称和效果图。5月10日,记者走进其中建设进度较快的4处游园了解了施工进展情况。

  据延吉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科副科长闫寒介绍,地处延吉市各个方位的14个游园,总建设面积19.85万平方米,其中绿化总面积为10.7万平方米,建筑占地总面积为4412.94平方米。公共设施工程包含咖啡厅、社区用房、商业建筑、售卖亭、公共建筑等。目前,整体进度完成约19万平方米的场地清表工作,完成黑松、山杏、红豆杉等乔木种植800余株,游园内排水管道铺设1000余米,正在进行建筑物下部的基础施工。

  停车场工程包括地上停车位148个、地下停车位257个、停车楼1座,每个停车场都将配备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惬意!游客进出延吉可在这里歇歇脚

  因紧邻素有“星星之水”美名的布尔哈通河,地处延川大桥东侧的游园取名为“星光湾”,前段时间移栽到此的各类名贵树木已抽出嫩绿的新芽。这处游园不仅为延吉西部城区的居民提供了休闲场所,也为乘坐飞机、高铁、自驾来延的游客提供了一个歇脚之处。目前,该游园西侧5100平方米的场地已经平整完成,已种植苗木共计168株。

  星光湾游园面积为2.62万平方米,主要种植油松、樟子松、红皮云杉、白桦、光辉海棠等苗木,将于11月份竣工。与其他游园不同的是,这里设计了一座星光咖啡厅。最近,有网友称延吉市为“县咖之王”,让这座“咖啡浓度”超过上海的小城,被赋予了特别的时尚品位。星光湾的浪漫,会在每个夜晚降临的时刻准时开启。游园距延吉西高铁站不到2公里,距延吉朝阳川国际机场3公里,距延吉西高速公路收费站6公里,如果游客在晚上到达延吉,可先行至此,欣赏城市里的星光之美。置身于如梦似幻的灯光秀夜景中,来一杯咖啡提提神,将为感受延吉的夜生活蓄上满满的能量。在离开延吉前,也可以来到这优美宁静的主题游园静静地候车、候机,在游园的白桦林中悠闲漫步,用心感受这座热情好客的城市留下的美好回忆。

  便利!民俗游园紧邻两个热闹的夜市

  在位于延吉市的中国朝鲜族民俗园东侧,新建了一处民俗游园,市民和游客在民俗园里打完卡、在不夜城或者南山夜市“逛吃”后,就可以来到这处具有民俗特色的游园小憩片刻,静静地感受藏在居民区里的民风民俗。目前该游园已栽植了90株苗木,园区内人行道、造型基础已施工完毕。

  在民俗园的正门往东有一条胡同,顺着胡同往里走,就会发现这处新建的民俗游园,再往里走,就是充满烟火气的南山夜市。游园占地面积9800平方米,因周边居民区较多,所以定位以丰富居民的业余活动为主,建设了适宜的流线活动场地,同时搭配景观绿化,契合了“寓动于景”的设计观念,主要种植红皮云杉、金叶糖槭、白桦、蒙古栎、花楸、水曲柳等苗木。目前,施工场地的地下管线安装已全部完成,游园内人行道、造型基础施工已完毕。未来,这里建设的儿童游乐场、养老健身器材、公共卫生间等设施,将在装饰上充分体现朝鲜族的民俗特色,同时也将为周边群众和游客带来极大便利。

 高兴!新老城区居民充满期待

  卧龙游园位于公园路与卧龙街交会的南侧,梨花苑小区、紫荆苑小区的北侧。旨在打造城市生活区后花园,回归最原始的公园休闲聚会空间,通过置入亭廊休息构筑,增加简易健身活动设施,来完善公园功能,丰富周边居民的生活方式。在延吉西部陆续建起的新居民小区中,这一处街角全龄口袋式生态游园,犹如锦上添花,让附近各个年龄段的居民都很期待。该游园面积1.11万平方米,主要种植黑松、樟子松、美国红枫等苗木。目前已平整场地8000平方米,完成修饰施工便道300米、给水管线120米,已栽植欧洲小叶椴、美国红枫共46株。能参与到“绿美延吉”行动中,让正在现场施工的工人们感到很高兴,他们表示“一定会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感到高兴的还有住在建工街道长林社区的居民。这是一片老城区,在长林小区和一片廉租房之间,明新游园已经初具规模,“明新”一名的由来,源自于此前该处有一条明新沟,7440平方米的游园之前全是荒地,环境脏乱差。自开展“绿美延吉”行动以来,这里简直是一天一变样,如今已种植了山杏、黑松、五角枫、水曲柳、绿叶糖槭等98株,铺设雨水管道330米,电气施工200米。在效果图展示台前,附近居民洪女士和几位邻居一遍又一遍憧憬着家门口的变化,“看着这些树就高兴,以后这一片肯定能越来越好!”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