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求是光谱:“创新之光”照亮企业信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0 09:31:53
来源:新华网

吉林求是光谱:“创新之光”照亮企业信心

字体:

  五月的长春,阳光煦暖。长春东南部,创新发展的“脉动”强劲有力。走进位于长春净月高新区的吉林求是光谱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求是光谱”),映入眼帘的是高科技产品和科研人员们忙碌的身影。

   应用于手机色彩校准的光谱芯片、应用于人脸识别的光谱芯片、应用于真假指纹识别的光谱芯片……求是光谱集众多首创于一身,产品更给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智能体验。

  求是光谱正在用核心技术讲好“光”故事,以创新赋能企业信心!

  体积缩小1000倍 光谱相机“平民化”

  光谱,这个听起来有些“高大上”的概念,其实已经深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光谱芯片是求是光谱小批量量产原创产品,目前已与全球多个知名品牌公司合作,为智能手机、智慧家电、安防监控、汽车电子、精准农业、医疗健康、环境监测、航空航天等企业提供光谱芯片应用方案及光谱大数据产品与服务。

   科技创新,不仅要为社会发展注入动力,也要让百姓共享到红利。求是光谱使用自研的“调制+解调”技术,并通过“材料+算法”替代传统分光器件,从而在一颗光谱芯片上同时实现成像和光谱的功能。

  在该公司大厅展台上,摆放着多款高科技产品。其中一款极小的名为“蜂鸟”的相机让人眼前一亮。

  光谱相机被广泛应用在卫星、飞机上。传统的光谱相机体积大、重量沉,有的体重可达10公斤,有“傻大个”之称,而且价格昂贵,标价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最高能达上千万元,被称为“贵族相机”,让很多消费者 “望而却步”。

   然而,求是光谱研发的光谱芯片解决了体积大和成本高等方面的问题。

   该公司研发的全球最小多光谱相机,机身只有一元钱硬币大小,体重仅35克,体积、成本均降为传统光谱相机的千分之一,性价比超高,实现了光谱相机的“平民化”,而且在图像分辨率、光谱分辨率、感光性能、帧频等专业技术指标方面都达到领先水平。

  “我们研制出了国际领先的多光谱芯片,芯片采用创新设计的体系架构和可批量生产的工艺制程,将分光和探测功能在CMOS探测器像元上集成,目前是全球唯一一款可以批量生产的低成本型光谱芯片。”该公司综合事业部部长韩颖介绍,该公司研制的多光谱芯片可以应用到多个场景。

  “让光谱技术服务于人们的日常生活”

   神话故事中的“火眼金睛”,变为现实。如今,“刷脸时代”已经到来,人脸识别技术广泛应用于支付、安检、门禁、智能安防、智能交通等多个领域。目前,主要是利用3D信息来鉴别人脸、指纹的活体与非活体,以对抗照片、指模及头模等假样本的攻击,但这种方式成本较高。

   求是光谱研制的光谱芯片解决了这个困惑,为识别技术提供“火眼金睛”。

   韩颖介绍,人体皮肤具有特异性的光谱特征,光谱也被誉为物质的“指纹谱”,不同物质拥有不同的光谱。因此,光谱成了活体检测的重要有效手段之一。

   光谱芯片可同时采集图像和光谱信息,图像信息用于身份识别,光谱信息用于活体检测,达到既降低成本也保证精准度的效果。

   “有的人脸识别系统不能识别出人脸的真假,分辨不出活体与非活体,但使用光谱芯片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一照一个准儿,准确、安全,让假的无处遁形!”韩颖说,“目前,我们生产的芯片在活体检测上的精确度已与3D结构光检测的结果接近,但成本却仅为3D结构光检测的十分之一。”

   韩颖介绍,多光谱芯片还可应用在手机摄像头中,“因为光谱芯片能量利用率高,所以在夜晚环境下比普通RGB相机图像更清晰,在低照度下也能实现色彩还原,呈现彩色图像。”

   除此之外,在智慧农业、环境监测、医疗健康等领域,光谱芯片也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比如在内窥镜上使用光谱芯片,能够有效识别病变组织,有助于将部分癌症的确诊率从70%多提高至95%以上;可以实现无创测血糖,减少“糖友”的痛苦;参照尿常规检测方法,根据尿液中各种成分与人体健康的相关性进行健康预整,为智能马桶增加新功能;在女士化妆照镜子的同时,能分析检查皮肤是否健康等;利用烹饪过程中食材光谱信息发生变化,来实现对食品生熟度的实时监控等。

  “光谱芯片除了家电领域的应用,还可以应用于更多更广的领域,让光谱技术服务于人们的日常生活,让生活变得智能。”韩颖说。

  迈向价值链高端 企业信心强底气足

   求是光谱成立于2017年,致力于让光谱分析给行业带来新变化,志在成为全球光谱芯片的引领者。是全球唯一一家将光谱芯片应用于民用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2023年被评为吉林省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公司综合技术水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2022年,求是光谱在深圳设立全资子公司,以更好地实现在多个领域的应用落地。目前,该公司拥有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公司创始团队主要来自于长春理工大学,公司创始人姚治海为光谱领域知名学者,专注于光谱技术的研发和应用20余年。

   唯有创新才能永葆发展活力。在科研人员的努力下,求是光谱已呈现出厚积薄发的态势,迈向价值链高端。

  “未来,我们会持续在研发创新中发力,打造更加高端的产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信心十足。

  企业发展好,适商“土壤”少不了。近年来,求是光谱所在的长春净月高新区,已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22个,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7个,新型研发机构5个,科技创新中心4个,“光、影、星、软、云、智”等新兴产业构成了新的增长极。

   2022年,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27户,同比增长46%,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已达476户。”长春净月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惠贇说,下一步,该区将聚焦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培育发展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企业,打造东北地区的创业活力区,为推动长春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蒋民)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