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发布推行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0 10:26:17
来源:新华网

延吉市发布推行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字体:

  延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文明用餐、安全用餐的餐桌文化氛围,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推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自觉引领“文明用餐、节约用餐”良好风尚,我们向餐饮服务提供者和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1、通过店外LED显示屏、桌面台卡、桌贴等载体,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节约用餐”等公益宣传,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餐前主动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餐后主动帮助打包,避免餐饮浪费。

  2、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在菜单中标注食品分量、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合理配置菜品份量,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等不同规格菜品,便于消费者按需选择,适度消费。

  3、把厉行节约的理念贯穿到采购、贮存、加工、备餐、供餐的各个环节。餐饮企业要加强采购、贮存、加工、供餐管理,结合经营特点,精准采购、科学储存、适度加工、合理配餐,避免食品浪费,打包、外卖餐点不过度包装;单位食堂要强化就餐人员动态管理,精准掌握就餐人数变化,做到食材采购以需定量,按人数精准配餐,烹饪供应按需控制,实行分批烹饪,提供小份餐、小份面,减少食品剩余。

  4、严格遵守《反食品浪费法》等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觉规范经营行为。

  5、消费者自觉遵守餐饮场所道德规范,自觉维护用餐环境,讲究用餐卫生。在点餐时,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点菜,不要过度追求数量和品种。在就餐时,注意适量食用,不要浪费食物。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文明餐桌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争做文明健康延吉人。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