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风光”照亮青海高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0 08:40:02
来源:吉林日报

吉林“风光”照亮青海高原

字体:
  近日,吉林送青海月内电力交易正式出清,两地成交电量6000万千瓦时,其中风电4800万千瓦时、火电1200万千瓦时。

  本次交易是我省首次通过省间电力交易平台和大电网跨区资源配置通道,将我省低谷时段电力外送青海省,实现吉林青海两地风电、光伏资源昼夜调剂,电力余缺互补,进一步拓展了吉电外送消纳空间。

  此次外送青海省电量,全部为每日22时至次日8时我省用电低谷时段电量,通过外送消纳,实现在增加火电机组负载率、降低发电成本的同时,有效减少我省风电弃电率和辅助服务分摊费用,并极大降低吉林电网调峰压力,实现了发电效益、电网安全和用电负荷三方受益。

  近年来,我省以风电为主的新能源发电装机快速增长,截至一季度末,新能源装机已达1675.4万千瓦,同比增长28.3%,其中风电装机达1164.2万千瓦。为充分发挥我省风电资源优势,拓展清洁电力消纳空间,特别是增加夜间用电负荷低谷期的富余电力外送,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借助全国电力交易平台的优化能源资源配置作用,发挥大电网跨区远距离输送优势,放眼全国开辟消纳路径,推动“吉电南送”。仅今年一季度,已实现外送合同电量170.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76%。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