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念好“三字决”高质量启动办实事活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0 10:26:14
来源:新华网

珲春市念好“三字决”高质量启动办实事活动

字体:

  今年以来,珲春市立足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深入开展察民情、访民意活动,广泛征集群众需求,确保实事项目源于基层、利于群众,为办实事活动取得实效打下坚实基础。

  精准解读政策,在“准”字上下功夫。牢牢把握“问题来源于群众”工作原则,下发“一问一答”政策解读文件,对活动要求作出明确部署。第一时间召开街道、乡镇问题征集专项部署会议,重点发动121个行政村、34个社区通过多渠道搜集社情民意,锚定源头发力,共收集马葫芦盖破损、困难残疾人亟需更换轮椅、离异家庭孩子缺少学习用品、小区未安装电动车充电桩、高血压独居老人缺少血压计等真正体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民生需求3507个,确保问题查找精准、群众真实获益。

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交叉互审会议

  全程督促指导,在“全”字上做文章。为杜绝问题征集出现“跑冒滴漏”等现象,实施全链条全周期督促指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别在5个街道中各选取1个社区,现场查看问题征集情况,并在全市范围内发布通告,对征集效果较好的予以表扬肯定,对进度缓慢的予以提示。深入2个乡镇4个村屯,通过看实情、访谈村党支部书记,提出“小组长逐户走访搜集民需”等工作对策。召开3次线上工作会议答疑解惑,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发放调查问卷、倡议书等2000余份。

  从严把关质量,在“严”字上求实效。问题征集完毕后,推动机关单位与社区、村对接,认领问题,形成实事项目和“微心愿”清单。要求各部门单位召开会议确定实事项目,把好“第一道关”。从市属党委、党工委抽调18人组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专班,进行集中培训,统一实事项目和“微心愿”审定标准,开展实事项目及“微心愿”互审工作,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更换,通过从严审核项目质量倒逼“进千家门、知千家情”要求落到实处。目前确定实事项目483个,党员干部认领“微心愿”3024个。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