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公示 延吉市3人上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0 15:06:44
来源:新华网

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公示 延吉市3人上榜

字体:

  5月9日,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吉林省候选人名单公示,其中,延吉市徐淑子和黄凯、彭喜文(团体)上榜。

  “老阿迈”的“红色情怀”

  徐淑子是吉林省延吉市老兵之家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为了将坚守信仰、永远跟党走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2002年起,徐淑子自费寻访400余名健在老兵,收集整理3800余份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期间牺牲的延边籍英烈事迹。义务为延边州各学校、街道、社区宣讲红色故事,建立起延吉市首个老兵之家,为革命老兵及其家属提供贴心服务与帮扶,用善行善举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荣获吉林省道德模范称号,入选“吉林好人”、吉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

  最赤诚的心 做红色故事的宣讲人

  2002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一张讲述革命英烈事迹的报纸,让徐淑子萌生了宣传弘扬革命精神的强烈愿望。“革命英烈的鲜血不能白流!他们的名字不能被忘记!”自此,她开启了红色精神的传播之旅。为了搜集第一手资料,她每天到报亭和废品收购站购买旧报纸、旧杂志……她的坚持渐渐得到了亲友的支持,大家也将收集到的资料送给她,她慢慢将材料整合,逐渐完善成册。为了让家乡英雄的事迹丰富饱满,她自费3万元将收集整理的老兵材料制作成了百余块“红色革命教育”展板,自己充当讲解员。二十多年如一日,先后到54个社区、58所学校和7个部队开展巡回爱国主义图片展500余场,参观者达10余万人,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最真挚的情 做革命老兵的贴心人

  在寻访老兵事迹的过程中,为寻到的400余名老兵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的想法在她心里生根发芽。经多方努力,2017年7月,徐淑子在延吉市进学街道文庆社区成立了延吉市首个“老兵之家”,不仅是革命老兵,她还为复员转业军人、伤残军人、优抚军人提供帮扶助困、党性教育、生活照料、娱乐休闲等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载体活动128次,参与3600人次。“老兵之家”的活动内容也不断更新充实,形成了红色故事大家讲的浓厚氛围。

  最浓烈的爱 做奉献爱心的带头人

  2013年1月,徐淑子加入“四叶草邻里情老年义工服务队”,与服务队成员一起为老人理发、量血压、解心结……让老人们感受社会温暖,享受晚年幸福。

  2014年11月,徐淑子自掏腰包开办了第一家救助特困儿童的“爱心摊床”,售卖应季瓜果蔬菜,所得盈利均用于救助儿童基金。同年7月,又开设了第二家救助特困儿童的“爱心摊床”。徐淑子将赚到的钱全部用于帮助困难儿童,收到的衣物全部捐到向阳社区爱心“衣”站。三年间,“爱心摊床”共筹集爱心款5万余元,帮扶贫困儿童、寒门学子、残疾儿童、贫困烈士家属等200余人次。

  自2016年起,徐淑子又为烈士、老兵的子女、配偶和遗孀解决生活难题。她前往颐康医院,慰问照料癌症晚期患者、烈士子女马大仑;帮助烈士后人金梅花(化名)解决特困低保、廉租房等问题。这是一位普通的朝鲜族老人,一位普通共产党人的红色情怀。她在坚守了20年的“事业”中无怨无悔,把最清澈的爱献给了革命老兵和红色故事宣讲,将真情洒满帮扶革命烈士及家属的道路上。

  外卖小哥和“遛弯”大哥

  开启20分钟“生命接力”勇救落水母女

  黄凯是延吉市一名美团外卖骑手,彭喜文是吉林敖东延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车间员工。2022年4月23日下午4点左右,延吉市烟厂附近布尔哈通河旁发生落水事件,途经此处黄凯和彭喜文开启20分钟的“生命接力”,勇救落水母女。

  险象环生 奋不顾身跃入河中解救落水母女

  2022年4月23日下午4点许,延吉市烟厂后布尔哈通河旁,一个小女孩不慎落入水中,事发突然,孩子的妈妈在岸上大声呼救,情急之下不顾水流湍急也跳入了水中。正在这危急时刻,外卖小哥黄凯和同伴路过时听到了孩子妈妈大声呼救,眼看着母女陷入危险,黄凯心里升起了一个念头:一定要救下两人。

  黄凯距离孩子最近,会游泳的他第一时间跳入水中。4月份的布尔哈通河刚开化不久,河水冰冷刺骨,水流湍急,可人命关天,顾不得许多,黄凯毫不犹豫冲向母女,落水母亲看到有人救援,尽全力托起女童,把孩子推向黄凯,并用恳求的眼神看向他,那一瞬间,黄凯明白了这位母亲的用意——好心人,不用管我,快救救我的孩子!黄凯奋力游向孩子,拉起孩子就往岸边游去,看到孩子获救,这位母亲仿佛认命了一般,放弃了挣扎。岸边陡峭,一时间孩子难以送到岸上,见此情形,在岸旁的同伴奋力将孩子拉到岸边,但此时孩子母亲已因呛水昏迷已经被冲出十几米远。回想起孩子母亲那一瞬间的眼神,黄凯的内心被母爱的力量所触动了,本着还有一丝力气,就一定要挽救这位母亲的信念,黄凯再一次冲向孩子母亲,可是,刚才的救援已让黄凯的体力明显下降。

  此时,正在和孩子一起“遛弯”的好心大哥彭喜文听到有人高呼救命,原本闲适的心情突然间紧张起来。他立即加快脚步跑向呼救声传来的位置查看情况。定睛一看,确定有人落水后,彭喜文告诉孩子待在原地不要乱跑,大声喊救命并拨打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不太熟悉水性的他没有考虑自身的安危,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用着简单的“狗刨式”游泳,加入了救援行列中。此时,失去意识的人身体格外发沉,不能配合救援,彭喜文和黄凯一人拖一人拽,岸边的伙伴也一同拉扯,终于将昏迷的母亲拉上了岸。

  人虽然救了上来,但危险并没有解除,母亲仍旧处于昏迷状态。见此情形,彭喜文、黄凯和同伴将昏迷的母亲抬到了平坦处,学过急救的彭喜文立即对她做了心肺复苏。“01、02、03、04……”彭喜文嘴上喊着按压时的口诉数字,心里想着:你可一定要挺过来啊!渐渐地,孩子母亲慢慢有了意识,急救车也及时赶到将母女二人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彭喜文和黄凯终于松下一口气。稍作休息后,二人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全城点赞 救人行为在全市树立典范

  事情的整个经过不足20分钟,二人勇救落水母女的过程被很多围观群众用手机拍摄了下来。之后被许多媒体以及朋友圈中纷纷转发,大家纷纷称赞他们英勇无畏的壮举,赞扬他们是救人的“大英雄”。

  回忆起救人的事情,黄凯和彭喜文感到很后怕,但也很欣慰。后怕的是,情形危急没时间考虑个人安危。欣慰的是,救人成功,大家都平安无事。媒体采访他们时,彭喜文说:“要说为什么会去救人?我也没考虑那么多,作为一名党员,当人民群众有生命危险的时候,伸出援手是应尽的义务和责任。”黄凯说:“救人是义不容辞的事情,再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还会第一时间营救,当然,我们一点都不希望再发生这样的事情。因为20分钟的营救好像一生那么长。”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