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锚定新赛道 打造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新高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9 15:47:26
来源:新华财经

长春新区:锚定新赛道 打造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新高地

字体:
  万物勃发春光好,处处皆闻奋蹄声。在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污水厂项目建设现场,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机器轰鸣声不时响起,满载物料的运输车来来往往,建设工人们干劲十足。

  “园区专用及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今年2月开工建设,预计年末投入使用,项目投入使用后,两个厂区的处理污水规模均为2.5万吨每天。”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污水厂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各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一个城区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助力。在长春新区,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正在崛起。

  作为长春新区“两谷一基地”中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的重要依托,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是长春市唯一通过新建认定的化工园区,也是吉林省“十四五”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程项目。“按照‘六位一体’模式,打造绿色、安全、智能的高品质专业化特色园区,对于促进省市生物医药、新材料、精细化学品等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赵宏宇说,现在,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已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这个园区迎着政策东风而来。  

  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地处长春新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腹地。总投资约178亿元,总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其中,一期3.698平方公里,二期5.302平方公里为预留扩展区。规划“一轴两心四区”的产业空间发展布局。“一轴”即以福昌大街为轴,打造产业发展主轴;“两心”即打造智慧管理核心和成果转化核心;“四区”即打造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产业区、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产业区、专用化学品制造产业区、合成材料制造产业区等四大功能区。

  “园区打造‘1+2+4’产业服务保障体系,通过‘一支产业专项基金、两个创新孵化平台、四大功能性园区’,充分利用省、市、区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管理办公室主任黄玮说,园区还大力建设新材料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依托吉林大学、应化所,发起成立新材料产业联盟,引进孵化院士项目。并建立新材料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以大带小”的协同创新发展局面。

  新集群,新动能,新沃土。年初以来,长春新区深入实施“壮药”“强光”“聚材”产业发展行动,强势崛起“两谷一基地”。围绕“新材料产业基地”,重点推动17个项目,精细化工产业园5个保牌项目10月份通过验收,应化所北湖园区,奥来德、海谱润斯OLED半导体显示产业园启动建设。

  目前,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各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已开工建设。着重突出企业需求,统一谋划、高标准建设应急指挥中心、特勤消防站、污水处理厂、医疗救护站、危险化学品停车场等公共配套基础设施。“我们聘请国内一流咨询管理团队,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坚持一体化发展原则,坚持循环化、低碳化建设。”龙翔集团总经理陶岩表示,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利用云数据、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设智慧园区管理平台,打造网上“精细化工园区”,致力于为入园企业提供“全天候、全要素”的保障。 

  目标决定方向,思路决定出路,长春新区已抢得先机、蓄得胜势,只争朝夕、分秒必争,锚定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全力做好建链、延链、补链三篇文章,让项目建设“跑”起来、发展势头“热”起来,推动新材料产业链条式、集群化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