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延边旅游市场火爆复苏,游客增量创历史新高-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9 07:05:40
来源:新华网

“五一”假期,延边旅游市场火爆复苏,游客增量创历史新高

字体:

  “五一”小长假,延边州以“努力图树立,庶几终有成”的强烈信念,取得了旅游产业复苏重整大考的优异成绩:接待国内游客86.06万人次,同比增长728.30%,成为各地游客争相前来打卡的热土。

  这张令人振奋的答卷,是信心与期盼的凝结,是党委政府部门、经营主体、广大干部群众各方悉心毕力的结果,更是提质与创新的汇聚。

  旅游城市下沉 基础设施提质

  旅游作为综合性体验行为,在行、住、吃、游、购、娱等方面影响着旅客选择旅行目的地的消费意愿。

  “热门大城市的酒店不好订,车票更是难抢,我和朋友更愿意选择新兴的小众旅游城市。”,来自辽宁的黄同学说出自己赴延边旅游的原因。

  在传统旅游城市热度不减的大环境下,一些新兴中小城市目的地快速崛起。我州各县市锚定旅游市场下沉的需求,提质基础设施,“精而益求其精,备而益求其备”,抢占文旅市场,惠及赴延旅客:面向游客开放31个农村“旅游驿站”和81个城市“暖心驿站”,为游客提供歇脚、饮水、避雨、充电等服务;延吉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免费开放2550个停车位,为自驾游旅客提供方便,出动1500多名环卫工人,对全市街道进行全天候保洁;各县市文广旅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实地检查各景区和各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诚信经营行为,保障游客权益;延边各大景区推出节日优惠活动,回馈游客……

  一桩桩尊重游客感受的举措,一件件共情游客需求的实事,一项项体贴游客想法的设施,在网络上发酵升温,让更多人了解、认可热情好客的延边。城市投之以桃,游客报之以李,形成“你”帮“我”拥有更好旅游体验,“我”助“你”吸引更多潜在用户的良性循环。“五一”期间,延吉市共接待游客68.9万人次,同比增长1306%,较2019年同期增长105%;珲春市共接待游客48.6万人次,图们市共接待游客13.26万人次,敦化市共接待游客43万人,龙井市景区共接待游客17.93万人次,安图县共接待游客25.32万人次,和龙光东村接待游客2.7万余人……

  涵养文化自信 丰富产品供给

  在文旅行业深深耕植于文化内涵的市场需求下,延边州各县市“以不惜为本,以日新为道”,在“五一”假期推出27项文旅活动,满足游客赏花踏青、体验民俗、追溯历史、遍游边境等多元化、个性化的新时代旅游需求。

  龙井市举办2023中国·龙井“延边之春”梨花节,和龙市举办第十三届金达莱文化旅游节,将延边特色花朵、特色建筑与特色民俗活动结合,为游客提供捕捉多样美景的现场。

  2023年版《四季如歌》、大型歌舞《盛开的金达莱》等文艺演出都以朝鲜族歌舞为基底,呈现民族文化的现代美感,吸引了一批文艺爱好者。从事舞蹈行业的袁先生特意从山东赶来,他表示:“‘盛开的金达莱’真是一场舞蹈盛宴,能观看延边顶级歌舞团的表演,实在是不虚此行。”

  作为文旅产业链重要一环的旅游纪念品生产企业,延边边城酒业有限公司也在积极革新产品供应。该公司生产的米酒深受游客青睐,“早在‘五一’来临之前我们就迎合市场推出各种新口味的果味奶油米酒,每天都加班加点地生产供应各大热门饭店、水上市场、西市场等游客打卡地,保证货源充足。”该公司负责人说。

  顺应游客诉求 转型升级资源

  如何让此次假期延边旅游市场的兴旺,延续到下个假期,并可持续发展到每个假期?

  “来到延吉恐龙博物馆感受白垩纪的生态,在游玩中增长知识,是家庭亲子游不错的选择。可惜这些场景只能看,不能亲身感受,要是能融入一些VR体验就更好了。”来自浙江的姜女士感慨道。

  数字化时代,文旅行业与现代技术的融合,体验内容与互动感受的结合,已然成为生存发展的必然要求。AR互动触感装置、裸眼3D投影秀、体感发光装置、全息水幕等新技术的投入都将为改造旧旅游项目、开发新旅游项目带来发展的新生机、新格局。

  旅游资源的转型升级不仅要紧跟科技创新步伐,也要注重人文关怀。“同志,请问中国朝鲜族民俗园怎么走啊?”这是来自黑龙江已是花甲之年的庄先生在延吉旅途中遇到的困难,他与妻子热爱旅行,但是学习新鲜事物的速度受年龄所限,无法熟练地运用数字地图。对于这类群体,城市建设规划中也需要有他们的一席之位,如设置醒目的旅游景区景点导游图、公共厕所指引图等,让“延边欢迎你”处处可见、时时可感。

  要而论之,延边景区的转型升级方向必须遵从消费者的消费发展习惯,顺应文旅市场的消费发展趋势,才能在大浪淘沙的洪流中永葆生命力。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