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业在长春大数据深加工基地“抱团起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8 15:54:15
来源:新华网

科技企业在长春大数据深加工基地“抱团起飞”

字体:

  打开一张街景图片,选中图片中想要标注的汽车,选择标注汽车的属性……6日,在位于净月高新区的长春大数据深加工基地明宇分中心,长春竹子科技有限公司标注员刘颖正在进行数据标注工作。在她的旁边,还有一些员工围着一位质检员,正在探讨如何进行3D、2D融合标注优化。一时间,敲击键盘声、点击鼠标声、工作人员的讨论声,编织成一首奋进的长春数字经济发展“合奏曲”。

  数据标注,是长春大数据深加工基地明宇分中心目前主要的业务类型。从今年2月接到任务,到3月初筹备建设,3月末完成建设,再到4月7日正式揭牌,建设周期仅用20余天,面积703平方米的长春大数据深加工基地明宇分中心就具备了完善的运营基础设施和工具,经过测试,满足了生产要求正式投入运营。目前,长春大数据深加工基地明宇分中心已有3家企业共入驻45个席位,长春竹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入驻的本地企业之一。

  当日,在长春竹子科技有限公司的15个席位上,工作人员正在进行3D、2D融合标注和2D拉框标注。刘颖告诉记者,目前她正在进行的是2D拉框标注,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入门也比较快,只要在图片中拉框选出想要标注的事物,并注明其属性即可。比如说,在图片上看到一辆汽车,可先将其拉框,标出这辆车是什么类型,然后再标注其属性,车身是否被遮挡、遮挡多大面积等等。而3D、2D融合标注则相对复杂一些。

  “我们公司的特色标注方向是词条标注,其它标注业务也可以承接。在入驻之前,虽然我们也有自己的办公地点,承接了一些订单,但无论是从办公环境还是设备方面,都不如这里好。”长春竹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高继龙介绍,虽然基地刚刚成立,但是设备齐全、管理制度完善。在这里,企业可以专注于业务,基地还能承接一些业务再分发给企业,平时还能与同行进行交流,特别适合未来发展。

  正是看中了这些优势,所以长春大数据深加工基地明宇分中心刚刚揭牌,就有3家企业入驻其中,还有3家企业正在申请办理入驻过程中。目前入驻企业和待入驻企业,可谓各有特色优势。有的专注于视频数据标注,有的专注于图像数据标注。如另一家已经入驻的长春市中智科技有限公司的特色标注方向就是3D点云标注,目前已入驻20个席位。

  “长春大数据深加工基地明宇分中心就是将一些有发展潜力和不同特色的企业进行整合,不仅为其提供办公条件和设备,还有完善的制度和定期的培训以及业务承接,减少了企业的经营成本。”长春大数据深加工基地相关负责人孙天棋介绍,作为净月高新区夯实“数字基建”概念、打造全市数字经济中心区、赋能全省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之一,长春大数据深加工基地采用“自营团队+任务分发+众包平台+全系服务”模式进行产能分配,支持各类数据标注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图像数据标注、文本数据标注、音频数据标注、视频数据标注、3D点云数据标注等。自投入运营以来,已完成二十多万张图片标注,110个词条编写。不仅如此,目前,长春大数据深加工基地还与一汽集团、科大讯飞、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及计算机学院、中国联通等多家单位达成了标注培训合作及业务合作意向。除了与本地人力资源公司达成人力输送合作,还同时与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及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建立了校企合作。

  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局面,抱团聚成合力发展,形成更强的市场竞争力,长春大数据深加工基地将逐步实现数据产业研发应用和数据标注类业务上下游全产业链覆盖,巩固和提升产业聚集成果,持续做大高附加值数据产业规模,立足长春、服务全国,打造长春市在全国的数据深加工城市名片。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