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田用良种 增收底气足——公主岭农业高质量发展侧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8 11:22:39
来源:新华网

良田用良种 增收底气足——公主岭农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字体:

  近年来,公主岭市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完成高标准农田新建、改造以及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的任务,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建设。

  走在公主岭市的高标准农田上,土地平整方正,水泥路面笔直宽阔,田地里的沟渠像队列一样有序分布。过去,这里的农业基本上是“靠天吃饭”,地块零星分散、基础设施薄弱、农田地力低下、灌溉不便等问题比较突出,中低产田普遍居多,严重制约着粮食稳产高产和现代农业发展。现在,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开展土地平整、田间道路、灌排渠道、农田电网等综合设施建设,达到旱能浇、涝能排,生产能力大幅提升,改变了农民“靠天吃饭”的传统种植方式,年可提高产量5%左右。

  持续扩大优势,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977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35.8%;推广保护性耕作面积1090万亩,占全市玉米种植面积的52%;应用农机化智慧云平台,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3%;加大种业创新发展支持力度,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100%

  良田用良种,增收底气足。抓住种子这个农业的“芯片”,就等于抓住了粮食安全的关键和提升产量的有效突破口。公主岭市充分发挥地处全国玉米区种子生产和交易核心地带优势,集中力量发展种业,打造全国种业发展核心地,成为全省乃至东北三省的种子集散地和交流中心。2022年4月19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聚焦良种良法,打造国家粮食生产高效提质先导区,是农高区一大重任。

  装袋、封口、打包、码垛……种业包装车间内“热气腾腾”,整个生产流程一气呵成。在农高区现代种业产业园鸿翔种业生产车间内,种子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车间外,一辆辆满载高质量玉米种子的车辆正在从这里走向全国市场。吉林省鸿翔农业集团鸿翔种业有限公司,是集农作物新品种研发、种子生产、加工、销售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年均科研投入2000余万元。

  鸿翔种业负责人表示:“我们于2022年4月28日在农高区开工建厂,9月19日竣工投产,日加工量达20万斤,投产当年共加工玉米种子600万斤。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投入市场的有69个品种,包含国审品种22个、省审品种47个。其中翔玉998荣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下一步将打造全国最大、国际领先的种业科创中心。”

  只有做好中国种子,才能稳住中国饭碗。公主岭市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强化种业科研攻关,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吉字号”优良品种,大力推进“育繁推一体化”。农高区和现代种业产业园的建设,吸引国际优秀农业科技人才、团队、资源等创新要素向公主岭聚集,为振兴种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引进了中化先正达、中农集团、隆平高科等一批国际化、国内一流的新型研发企业。全市持证的种子生产企业55家,种子年生产量1.48亿斤以上,占全省用种量三分之一以上。连续3年承办国家东华北春玉米区新品种示范暨机械化籽粒机收现场观摩会,全方位展现玉米好品种。预期到2024年,公主岭市将培育10家“育繁推一体化”玉米种子企业,建成1个区域性玉米种质资源库、6个科技企业孵化器、15个试验示范基地,形成玉米种质资源、生物育种、品种推广、技术集成、基地示范、生产加工和种业交易全产业链。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