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园里“长”出经济新生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8 08:55:52
来源:长春日报

特色产业园里“长”出经济新生态

字体:

  本报记者 胡晓琼

  备受关注的航天信息产业园二期正式启动建设,开启了这个特色产业园的蝶变升级;毗邻的长智光谷产业园迎来了更专业的运营方,随着长春新区与长春光机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长智光谷产业园为“长春光谷”建设再添光彩……最近,长春新区特色产业园区动作频频。

  站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的新节点,长春新区抢抓一个又一个产业风口,高标准打造一批特色专业创新园区,在推动传统产业从“碎片式”向“集群式”发展变革中,形成“产业园就是产业链”的聚合效应,全力探索构建经济发展新生态,打造产业发展新增长极。

  “特色”体现在哪儿?“特色产业园”体现在哪儿?在长春新区,这个“特色”体现在主导产业的专业化上。

  总投资178亿元的精细化工产业园是我市唯一通过新建认定的化工园区。长春新区联合国科创新、长春应化所、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高标准建设“一轴两心四区”,重点发展光电材料、化学仿制药原料等功能材料,打造新型材料的创新基地、高价值的生产基地。与同样专注产业专业化的光电智能产业园、航天信息产业园联动,都将立足区域资源特点和产业基础,实施差异化定位,围绕一个主导产业深耕细作,不断提升转化配套能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如何让特色园区发挥更大价值?长春新区给出的答案是:不断塑造产业生态。

  在建设现代服务业高地中,“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商务金融为引领、以制造研发为基础、以现代服务为特色”的规划理念在长春新区的实践中一以贯之。目前,该区已经形成以科技研发、商务金融、商业商贸、文化创意、生态休闲为主导的五大功能体系,并打造了智能化、高端化科技创新中心和高端服务业集聚区。依托长春智慧法务区,打造“法务+商务+文旅+数字+双创”多维融合的产业高地,构建法律服务功能完备、数字孪生场景融合共生的新型服务业发展基地,积极抢占未来产业新赛道。

  如何让特色园区葆有更强的生命力?长春新区在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做出前瞻性布局。

  眼下,光电智能产业园、汽车电子产业园、长春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建成、新建一个个特色专业创新园区在长春新区茁壮成长,将“园区经济”这张名片擦得更亮。长春新区45个特色产业园区聚焦“新赛道”,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融互促,浑然一体,而在园区服务上,向综合的“产业开发”和“氛围培育”转变,在打造一流硬环境的基础上,加强创新机制、管理服务、创业氛围等软环境建设,致力于培育良好的营商氛围。

  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试验区,长春新区特色产业园区正在用创新之法挖掘增长潜力、用创新之力激活发展意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前沿阵地的作用正日益凸显,一幅产业兴经济兴的发展蓝图已徐徐展开。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