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农时奏响春耕进行曲——长春市掀起大田播种热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6 09:03:47
来源:新华网

抢抓农时奏响春耕进行曲——长春市掀起大田播种热潮

字体:

  春撒一把种,秋收一仓粮。眼下,一年中最繁忙、最紧张、最关键的春耕生产正式拉开序幕。

  4月28日,榆树市环城乡的一片农田里机声隆隆、马达轰鸣,播种、施肥、镇压……增益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免耕播种机,干净利落地完成了春耕作业。望着一条条延向远方的新垄,合作社负责人马占有信心满满,“今年春耕种肥充足、农机给力!俺们种植的一万多亩玉米,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十几台免耕播种机齐上阵,每天能播种近800亩。”

  大型播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将玉米种子和肥料精确播撒进农田……谷雨一过,长春市各地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广袤的黑土地上,乡亲们抢抓气温回升、土壤墒情适宜的有利时机,掀起了大田播种热潮。

  2023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全力抓好粮食生产,要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全面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坚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省千亿斤粮工程,今年长春市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达2500万亩,比去年增加36万亩、增幅1.5%,比省下达任务指标增加72万亩、增幅3%。其中,玉米计划播种面积2150万亩,水稻计划播种面积270万亩,大豆计划播种面积45.6万亩。

  春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一战”。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吉林省粮食核心产区,今年长春市强化春耕指导服务,相继印发了《2023年长春市主要农作物主导品种指导意见》《2023年玉米、水稻春耕生产指导意见》《长春市粮食生产专班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将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农资是春耕的重要保障。75.02亿元备春耕生产计划投入资金筹集到位,3.9万吨种子、130万吨化肥底肥、7700吨农药、1.7万吨农膜等农资全部到户,40余万台(套)农机具检修完毕……备耕资金充足,农资如期到户,今年长春市主要农资产品市场供应及价格行情较为平稳,在国家政策和粮食价格双重拉动下,全市上下重农抓粮和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进一步高涨。

  “全市今年的春耕准备工作比较充分。”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资快下摆、农机快检修、秸秆快离田,政策早知道、任务早落实、抗旱早准备,指导要到位、培训要到位、帮扶要到位,他们通过多种方式全力保障农资供应,加强对农户的技术指导服务,为全年粮食生产和农业丰收奠定基础。

  “这项技术已经用了七八年,保水保墒,增加土壤有机质,增产增收效果很明显。”4日一早,在九台区兴隆街道小荒地村,德强种植业家庭农场新购置的5台免耕播种机开进了农田。农场负责人潘丙国告诉记者,他们今年种植的9000亩玉米全部采用保护性耕作技术,用秸秆给土壤做“被子”,耕地更“有劲儿”。

  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广泛推广应用依旧是今年春耕的突出特点。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优势,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全市今年重点推广以条带旋耕、苗期深松施肥为主要特点的保护性耕作技术,计划推广面积1000万亩以上,占全市适宜推广面积的70%以上。

  春风送暖,在春的田野里奏响劳动的欢歌;春耕正忙,在春的田野里播撒希望的种子。接下来,长春市将进一步加大粮食生产组织力度和投入力度,组织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服务,指导农民尽快完成旱田播种及水田插秧,力争一次播种拿全苗。(记者 梁闯)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