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双阳区不负农时不负春 大田播种掀高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6 15:15:18
来源:新华网

长春市双阳区不负农时不负春 大田播种掀高潮

字体:

  春光无限好,播种正当时。连日来,长春市双阳区抢抓气温回升、土壤墒情适宜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人力、机械开展大田播种,农忙的气息弥漫在田间地头。

  在奢岭街道爱国村一大田地块,几台免耕播种机开足马力进行机械化免耕播种作业。自4月21日以来,这里就进入了大田播种作业期,合作社的五台免耕播种机抢抓农时,积极开展大田播种作业。目前,140公顷大田已播种过半。

  “品”字形免耕播种技术在我区推广以来,区茗博家庭农场通过三年的种植,收到了明显的增产效果。农场主介绍说,“品”字形免耕播种由传统的均匀一穴一株变为“品”字形一单元四株,扩大了单元间距,提高了单位面积的种植密度,每公顷可多栽1万株左右,保证了光合作用和通风。

  2023年,全区计划落实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48万亩,其中玉米122万亩、水稻22万亩、大豆2.1万亩,薯类及其他杂粮杂豆1.9万亩。目前看,我区今年春耕生产总体形势偏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准备充足,农民秸秆田进度较快,加之前期气温回升早,土壤墒情完全可以满足播种需要。今年春耕期间,农民整地动手比去年早,春播进度快于去年。截至目前 ,全区已完成旱田播种面积80%左右,除个别极低洼地块外,预计5月8日前全区基本完成旱田播种。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