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解难题 用心办实事——珲春市为民办实事综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6 11:53:07
来源:新华网

聚力解难题 用心办实事——珲春市为民办实事综述

字体:

  民生无小事,总关情。近年来,珲春市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在建章立制、畅通民意渠道、增强活动“热度”、提升城市“温度”等方面狠下功夫,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民生的大小事,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珲春市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问民需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前提和基础,坚持问需于民,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办进群众心坎里。“大娘,家里有什么活儿,我们帮您干!”日前,珲春市近海派出所的6名民(辅)警来到支边村,帮助村民进行水稻育苗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备耕。同时,民(辅)警挨家挨户宣传了反诈知识和交通安全常识,为农用车辆粘贴了反光标识,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没想到健身器材这么快就安好了,现在到楼下就可以锻炼身体,真是太方便了。”日前,河南街道永盛社区民政住宅楼的居民们对新安装的健身器材赞不绝口。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近年来,珲春市各级各部门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聚焦民生需求,制定为民办实事计划清单。2022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共确立项目377件,已完成377件。其中,涉及“一老一小”实事项目79件。4878名党员干部认领群众“微心愿”4878个,已全部兑现。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聚焦群众的所思所盼,珲春市各级各部门结合职能职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珲春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因地制宜建设工人驿站,采取“6+X”模式,配备饮水设备、微波炉、桌椅、医药箱、多功能电源插座等设施,解决了广大户外劳动者难、喝水难、休息难等问题。

  珲春市发改局争取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资金988万元,用于老旧小区道路及硬化铺装、绿化、大门、围墙、给水管线、雨水管线、污水管线等基础设施改造,有效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

  珲春市人民法院在市工商联(商会)设立“共享法庭”,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指导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调解工作,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珲春市河南街道阳光社区联合珲春市锡和医院、市中医医院,为辖区居民进行义诊,用心用情呵护居民健康……

  如今,在珲春大地上,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得扎实、办得有力,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一项项惠民举措,顺了民意、暖了民心,换来了群众的声声赞誉。珲春市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实落细,用心用情用力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