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走出去” 新理念“学回来” 长春市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蓄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5 09:06:44
来源:长春日报

企业家“走出去” 新理念“学回来” 长春市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蓄力

字体:

  “5天时间里,没有一个小时是浪费的!这次‘充电’归来,我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怀。”说这话的,是吉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首批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长春世鹿鹿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嵩之松。要问这次奔赴上海参加2023年长春市“专精特新”企业高级管理人才研修班的收获,“那可全都记在这厚厚的笔记本里”。

  嵩之松是此次参与研修活动的长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光电科技、食品加工等6个领域的30位企业家之一。

  在市人社局的带领下,5天时间里,企业家在上海交通大学聆听当前经济形势分析、国内外产业现状、数字时代新商业模式等课程,充分感受到了“头脑风暴”带来的思维转变;走进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上海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其经营模式创新、引才留才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以及扶持上市公司等举措,令企业家受益匪浅;在北斗航天科技产业园,企业家对在农业种植、森林防火、远海捕捞等方面被广泛应用的“硬核”产品发出赞叹;在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花重金打造精益生产系统,自动化、现代化水平之高,国际化视野之广,令长春企业家切实看到了上海装备制造、高科技企业改革发展最新成果。

  “我这里记录着上汽通用通过精细化管理和技术创新,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企业收益的做法和范例,很实用。”嵩之松向记者展示了他的“随堂笔记”,分框分点的细致记录,成了他回长后组织高管和员工进一步开展学习的依据。

  作为主要服务一汽集团内饰件生产的企业,长春华涛汽车塑料饰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焕森此行也是收获颇丰。“这次研修对我冲击最大的地方在于一线城市如何在新商业模式下实现经营理念的转型,对此,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王焕森告诉记者,对标自身产业发展需求,他将把上海企业的成功模式当作“加油站”,重新梳理、规划华涛汽车公司拥抱数字时代的新起点。

  把握大变局,融入新格局!这是企业家们在此次研修之行中达成的共识。为了让理念入心,每天课后,市人社局还会组织研修班开展“学习心得分享会”,让企业家们面对面分享学习心得,取长补短,达到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促进发展的目的。对此,嵩之松感触颇深。“我为什么会说这一趟没有一个小时是浪费的?每晚开完分享会,很多人还会马不停蹄地去做‘自选动作’。”嵩之松所说的“自选动作”,正是主动为企业产品寻求更广阔市场。连续几晚,他走在南京路街头,与上海第一食品商店总店等多个销售渠道实现了有效对接。“鹿肉是极具吉林特色的食品,对养生观念很强的南方消费者很有吸引力,几家销售企业对此非常感兴趣。下一步,我要跟对方开展合作洽谈,感觉我们的产品大有前途。”嵩之松说。

  今年已是市人社局连续第3年带领企业家“走出去”。截至目前,参与研修培训的企业家已累计百余人,覆盖长春市“1+6”重点产业类型。3年来,通过为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平台,有效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促进长春市成功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更多领军人才,助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毕馨月)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