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暖意渐浓 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46.4%-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5 09:06:07
来源:长春日报

长春市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暖意渐浓 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46.4%

字体:

  外贸进出口的动能可以有效反映一座城市的经济活跃度。今年一季度的外贸“成绩单”显示,长春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5%,对外贸易开局良好。其中,出口同比增长46.4%,高于全国36个百分点。

  成果喜人、成效亮眼!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长春市是如何做到逆势上扬,乘胜追击的?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访。

  “今年,长春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为我们搭建平台,带领企业走出去,这对产品拓宽销路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让企业开拓视野,增强信心。展会期间,有近20家客户与我们达成了合作意向,企业备受鼓舞。”4月27日,吉林省吉鹿源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业务负责人欣喜地说。

  保稳纾困,紧抓助企服务,增强企业发展底气。长春市着力抓好外贸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市场、重点企业工作,结合助企暖企春风行动,通过一对一走访帮扶、订单调度、政策宣讲和畅通企业市场开拓渠道等措施,全力推动对外贸易促稳提质。同时,继续深化40家重点外贸企业跟踪服务制度,持续做好外贸企业运行调度工作,做好保存量、促增量、引回归工作。“长春市对企业参加展会和出国进行产品推介,都有实打实的补助,极大调动了我们参展的积极性,缓解了企业在海外推广的压力。不仅如此,长春市相关部门还及时与我们分享海外贸易情况,如抱团出海、共建海外仓等,真正做到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吉林省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于相关部门给予的帮助赞不绝口。

  长春市汽车“出海”势头不减,热潮涌动,可谓“汽车卖全球”。据悉,今年一季度,一汽集团整车出口1.5万辆,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实现翻倍增长。截至目前,一汽集团海外业务已覆盖欧洲、非洲、东南亚、拉美、中东等8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海外经销商120余家,累计出口达40万辆;纬湃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锦湖轮胎长春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出口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均超过40%。实施外贸龙头企业现场办公,是长春市实现汽车持续“出海”的重要因素。长春市相关部门定期赴一汽进出口公司等龙头企业进行现场办公,并积极与沈阳铁路局沟通对接,已为一汽进出口公司解决了中欧班列出口整车的增列问题。2月21日,沈阳铁路局确定长春市从满洲里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计划由8列增加到11列,新增的3列全部用于一汽整车出口。

  与此同时,长春市二手车出口数量持续快速攀升,现已实现出口3480辆,是去年全年出口数量的3.6倍。今年,长春市全面启动渠道畅通、政策扶持、服务保障、试点扩容四大工程,围绕二手车出口业务各环节出现的堵点难点问题,召开“二手车出口‘畅通工程’政企对话会”,全力解决企业在出口退税、车辆转移待出口登记、车辆检测、车辆注销、出口通关等方面的难题,助力企业抢抓国际市场新机遇,全力推动二手车出口更上规模。

  “今年,企业将在外贸上下功夫,人参作为咱们的特色产品,我们一定要把它带出国门,让更多的人了解吉林。我们也同步发展抖音、淘宝等电商平台,丰富消费者的购买渠道。”吉林省融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铭信心十足地说。据悉,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主要经营人参原料、红参片等产品,远销欧美、中东国家和地区。

  这些只是长春市外贸企业恢复活力、提升品牌产品竞争力、拓宽自身发展思路的一个缩影。依托国际贸易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利用广交会、进博会、消博会等重点展会平台,不断抢抓贸易合作机遇。“在本次广交会上,我们有交易款的订单为11笔,意向订单有几十笔。未来,我们将推进对美国、墨西哥、巴西等海外仓的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同时,还将在东南亚地区开展维修服务工作,持续增强客户的粘性。”吉林省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长春市将面向全市重点外贸企业,通过一企一策,实行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全力保障一汽大众、一汽进出口公司等龙头企业顺利执行进出口订单业务,鼓励中小外贸企业提高开拓国际市场和应对贸易风险的能力,抓服务、补短板、夯基础、强政策,全力稳住长春市外贸基本盘。(记者 李依南)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