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式”育瓜苗让农民日子“甜蜜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4 08:29:10
来源:长春日报

“订单式”育瓜苗让农民日子“甜蜜蜜”

字体:

  “别小瞧这10栋大棚,每年培育甜瓜苗达100多万株,如今,几乎每天都有客户来拉苗。”每到春季,位于九台区九郊街道的丰甜甜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便忙碌起来。这不一大早,又有种瓜大户来到大棚,提取预订的瓜苗。“现在都是按订单育苗,客户要什么苗子,我们就育什么苗子。”细数今年的上百张订单,合作社负责人刘建国笑得很开心。

  刘建国有着20多年的甜瓜种植经验。从过去的大地种瓜,到现在的依托当地农业生产特色,大力发展甜瓜育苗的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他推行的“订单式”育苗,“甜”到了瓜农的心坎里。

  “所谓‘订单式’,可不仅是培育瓜苗、售卖瓜秧,最主要的是为瓜农提供全程的免费技术服务。”刘建国表示,“从栽苗、施肥、用药,到病虫害防治及田间管理,每个环节都有相应标准。通过对瓜农进行培训,传授种植技巧,目的就是要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

  “两三个月前,通过签订协议我预订了2.8万株瓜苗,苗好产品才有竞争力!”双阳区瓜农王军盘算好日子,把瓜苗拉回村里栽植,“过去种甜瓜,受困于技术薄弱、缺乏管理经验,经济效益不明显。如今,通过多年合作,合作社瓜品越来越好,产量稳定、抗病性强、经济效益明显。”

  “今年主要培育了3个甜瓜品种,将一直持续到6月份,全年带动100余户瓜农增收致富;运用哈密瓜根嫁接栽培,能预防病虫害、避免重茬减产;每届长春农博会合作社都会设立展位及技术示范园……”在春意盎然的育苗大棚内,刘建国与记者边走边聊,为了保证甜瓜的质量和甜度,合作社采用有机肥料作为营养土,棚室里还配备了雾化喷水装置,“以往种甜瓜,瓜农掐蔓、整枝工作繁重。我们培育的瓜苗,适用于‘不掐蔓’种植,再搭配蜜蜂授粉,极大地节省了人力、降低了成本,产量至少提高20%。”

  除了育瓜苗,刘建国还种植了100亩甜瓜。在品牌效应的带动下,合作社的甜瓜知名度不断提高,并荣获长春农博会“产品金奖”。(记者 梁闯)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