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村落保护|吉林: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迎来观光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4 19:34:55
来源:新华网

传统村落保护|吉林: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迎来观光潮

字体:

  木瓦片、木房梁、木墙体、木烟囱……在吉林省抚松县漫江镇,长白山密林深处,有一座世代相传了300多年的锦江木屋村,这里是当今长白山地区保护最完好的满族木屋群落之一,被称为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

  300余年沧桑变迁,锦江木屋村一度日渐衰败、人去屋空,而今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全国各地的人们纷至沓来。

冬日里的锦江木屋村(2022年11月26日摄)。(受访者供图)

  据考证,锦江木屋村始建于康熙年间。后来,一个个木屋依山就势不断建起,慢慢地聚集起了几十户人家。20世纪80年代起,专家们在长白山区发现了多处木屋村落遗存,其中锦江木屋村保存最为完好。木屋村几乎都在深山密林,村民主要以伐木、挖参、渔猎等谋生。

  改革开放以来,锦江木屋村大多数村民尤其是年轻人纷纷走出大山,进城务工。最后全村只剩下10多户居民,且多为留守老人。绝大多数木屋无人居住,年久失修,个别甚至出现坍塌现象。

村民于艳霞在自家木屋前(2023年4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许畅 摄

  漫江镇党委书记高云海介绍,为保护和盘活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当地政府行动起来。2006年抚松县将锦江木屋村列为县级传统居民文化遗产保护单位,规定在保护范围内,不得私建砖瓦房,不得擅自采伐树木,不得任意拆迁房屋,保护木屋原始面貌。

  2013年,锦江木屋村作为全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满族古木屋建筑群,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木屋村从此声名鹊起。2015年,在吉林省民委支持下,抚松县启动整村修缮工作,至2018年分两期投入1000多万元,共对50栋房屋进行了修缮保护,并将其中遗存的38栋老木屋列为省级保护单位。

木屋外悬挂着灯笼和玉米、辣椒(2023年4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许畅 摄

  近几年,抚松县和漫江镇还不断加大木屋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对村内木质栈道、石砌道路、地下饮水管网等附属设施进行了修建。

  如今,浓浓的关东民俗风情,再加上春花、夏荫、秋林、冬雪等四季景致,锦江木屋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产生了巨大的住宿、餐饮、购物需求。

  近日,记者走进木屋村。远处是绵延静寂的长白山,近处是潺潺流过的锦江水,一幢幢木屋沿着山势鳞次栉比地列阵排开。一栋栋房屋以粗细不同的树干卯榫相扣为墙,外敷黄泥,挡风御寒;房顶以片片木瓦铺就,防水隔雪;屋外烟囱,选用空心老树做成,有的烟囱已有七八十“岁”……每当炊烟升起,这里宛如一幅绝美的画卷。

  记者到村时,恰逢村干部左永志接待一个来自深圳的旅游团,3辆大客车载着120多名游客来到村里。

游客参观煎饼制作过程(2023年4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许畅 摄

  游客们在村民于艳霞家,观赏了传统的剪纸文化;在盖庆兰家,吃上了刚出锅的大煎饼;在孟凡荣家,喝上热乎乎醇香的豆浆……“有吃有喝,到这里真不想走了。”广东一位姓任的女士说。

  在村博物馆,64岁的村民邹吉友给大家讲起了关东文化,特别是人参文化,引起了游人们极大兴趣。

  在村民姜绪成与老伴儿摆的土特产小摊位前,游人们争相购买起了人参、枸杞、蜂蜜等等。“一年能多收入三四万元吧,作为大山里的农民,我们很知足了。”62岁的姜绪成乐得合不拢嘴。

  “我不喜欢城市的喧嚣,坚持守护着这份原始,看到我的努力,能为村民们增加收入,真的很快乐,感觉找到了人生价值。”左永志说。

无人机拍摄的锦江木屋村全景(2022年11月26日摄)。(受访者供图)

  “一年可接待数万游客,木屋村越来越有名,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过。” 木屋村讲解员卢永玲说。

记者:周立权、许畅

编辑:贾真、刘祯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