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丨交通忙 景区热 消费强——三项数据映射吉林“五一”假期文旅市场之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4 19:44:05
来源:新华社

吉林新观察丨交通忙 景区热 消费强——三项数据映射吉林“五一”假期文旅市场之旺

字体:

  ◆2023年“五一”假期,吉林省接待游客893.71万人次,同比增长263.93%,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46.3%

  ◆全省接待游客和实现旅游收入均达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实现旅游收入67.11亿元,同比增长433.04%,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新华社记者马晓成、王帆、邵美琦

  2023年“五一”假期,吉林省文旅行业复苏势头强劲,全省接待游客和实现旅游收入均达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据统计,2023年“五一”假期,吉林省接待游客893.71万人次,同比增长263.93%,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46.3%;实现旅游收入67.11亿元,同比增长433.04%,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三项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假期,吉林文旅市场人气持续走高。

  交通数据:外地游客乐涌吉林

  4月29日至5月3日,吉林机场集团所属各机场共保障航班起降1966架次,运送旅客24.7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77.8吨,同比2019年增长29.51%、19.56%和0.36%。

  长春机场是吉林省最重要的机场,“五一”假期期间,长春机场保障航班起降1707架次,运送旅客22.0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44.3吨,同比2019年增长35.26%、25.5%和5.87%。

  4月29日,长春机场迎来客流高峰,当日航班量达357架次,进出港旅客达50009人次。机场运输生产量持续向好,恢复程度显著提升。节日期间,长春机场放行正常率达98.55%,始发正常率100% ,在东北四大机场排名第一。

  铁路方面同样是一派繁忙的景象。4月29日至5月3日,长春站共运送旅客135.9万人次,其中发送旅客69.1万人次,到达旅客66.8万人次。高峰日4月29日发送旅客18.9万人次,5月3日迎返程客流高峰,到达旅客17.9万人次。

  为确保“五一”假期旅客顺利出行,长春站日均加开北京、大连、延吉、松原、白城等方向临时旅客列车25列,并采取动车组列车重联、普速列车加挂方式增加运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据了解,除长春站外,吉林省内的吉林站、延吉西站、长白山站也都迎来了客流高峰,一些车站还创下了接发旅客数量的新纪录。

  公路方面客流增长更加明显。“五一”假期期间,吉林省高速公路出入口累计交通量621.67万辆,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514.35%,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51.98%。

  其中,客车出入口交通量563.56万辆,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1026.82%,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4.56%;货车出入口交通量58.11万辆,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13.55%,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02.61%;累计发送道路旅客146.94万人次,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加1945%;累计投入客运车辆4.74万辆次,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加1201%;普通公路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量达到158.9万台次,全省交通运输通行量显著增加。

长春“这有山”室内文旅小镇。新华社记者王帆 摄

  门票数据:同比翻番人气旺

  “‘这有山’逛了,伪满皇宫博物院去了,东北虎园玩了,桂林路小吃街排队了,延吉网红墙打卡了,东北不夜城转了,琵岩山温泉泡过了,一眼望三国看过了……”今年“五一”假期,在短视频平台上,“打卡”吉林旅游景点的游客们越来越多。

  从门票的销售情况,就可以窥探到吉林各大景点的火热程度。

  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214%、179%;净月潭风景名胜区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46%、143%;长影世纪城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3%、85%;北湖国家湿地公园接待游客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224%;敦化六鼎山景区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251%、195%;长白山景区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29%、110%……

  “从没见过这么多人,都破纪录了!”3日刚闭馆,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游客服务中心主管臧雪静对记者说,“仅4月30日当天,景区接待人数就超2.3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五一”假期,吉林省内革命纪念馆、红色旅游景区备受青睐。磐石抗日斗争纪念馆、陈云旧居纪念馆接待游客分别同比增长830%和368%;长影旧址博物馆接待游客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49%;伪满皇宫博物院接待游客8.47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114.5%……

  “五一”假期,吉林省的夜间文旅也“烟火升腾”。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梅河口,网红街区东北不夜城焕新升级。“刚逛完陕西街、云南街、四川街,这里把许多城市的风土人情特色集聚一体,真是不虚此行。”游客曲博说。

  去年新开业景区延吉中国朝鲜族民俗园、延吉恐龙王国成了热门的打卡点,长春南湖公园、吉林北山公园、通化玉皇山公园……吉林各大旅游景点在“五一”假期人流如织。

长春桂林胡同美食街夜景。新华社记者段续摄

  消费指数:乐享吉林消费旺

  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留在吉林,并在吉林扩大消费。

  吉林省文旅厅财务统计处副处长姜巍表示,省外游客消费占比68.85%,客源来自北京、沈阳、哈尔滨、天津等地,延吉、集安等热门城市酒店入住率近100%。

  据了解,慢山里农业休闲度假区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是2019年5.5倍、3.2倍。辽源朝阳村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8%、115%。辽源顾大山庄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24%、135%。长春如美民宿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1%、71%。天定山民宿接待游客、营业收入两项指标均恢复至2019年水平。梅河口知北村民宿、梅小野星光花海露营基地入住率100%。

  “游客的涌入带动整个产业链条复苏,诸多产业也会因此受益。”吉林省文旅厅副厅长张辰源表示,“五一”假期前夕,吉林省政府相关部门组队赴浙江、福建、四川等重点客源市场,开展营销推广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出游消费热情,激发文旅市场活力打下基础。在火热人气的带动下,吉林省餐饮、消费等数字全面开花。

  “五一”假期期间,吉林省餐饮企业抢抓市场复苏和居民餐饮需求释放的有利时机,丰富菜品品种,提升服务质量,拓展销售渠道,销售数据强势复苏。各地组织开展的“家庭亲子畅吃套餐”“餐饮主题评选赛”等活动,极大地活跃了餐饮市场。

  假日期间,老字号、吉菜名店等特色餐饮企业客流大量增加,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等快餐档口生意红火,步行街、商圈等街区餐饮买卖兴隆,外卖平台线上销售大幅增长。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18.9%。

  “延吉市组织150多家餐饮店,面向在延、来延大学生开展餐饮消费优惠活动。大学生可凭学生证,在指定餐饮店享受八到九折优惠,或享受一两道特色菜品的赠送。”延吉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永春说。

  吉林省商务部门抢抓节日消费契机,不断增强健康、绿色、智能商品供给能力,掀起购销热潮,企业经营快速恢复,重点监测的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3.8%。

东北不夜城内挤满了游客。(梅河口市委宣传部供图)

  从商品销售情况看,体育及娱乐用品、金银珠宝、化妆品消费等反映居民消费升级的商品热,分别同比增长154.1%、54.3%和52.7%;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等商品在换季需求拉动下销售火热,分别同比增长205.7%、23.6%和16.7%;随着今年居民出行需求爆发性释放,石油及制品销售同比增长68.5%;在各种汽车促销活动推动下汽车销售增长60.4%。

  吉林省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推出多项文旅产业总体规划,锚定旅游业“万亿级”产业发展目标。不久前吉林省举行了2023年春季旅游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聚焦冰雪、避暑两大品牌,涵盖生态、康养、数字化等多种业态,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2个。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