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丨跑稳速度 跑出高质量——权威专家看吉林经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9 12:24:27
来源:新华社

吉林新观察丨跑稳速度 跑出高质量——权威专家看吉林经济

字体:

  ◆吉林省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超过8%,经济恢复回升态势明显——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

  ◆一季度的增长,是吉林省最近这几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双招双引的结果,长期的努力开花结果——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

  ◆消费扮演了重要的作用,与吉林省今年以来推动的消费提升年系列活动密切相关——国研经济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黄斌

  ◆振兴再出发,发展长期向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杨伟民

  新华社记者姚湜、段续、司晓帅

  今年一季度,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显示出超出预期的良好发展态势。如何看待这一位居全国前列的增速?老工业基地如何实现这一增速?如何巩固和发展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持续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来听听多位权威专家解读吉林一季度经济运行。

  增速超出预期 态势振奋人心

  一季度,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0%……采访中专家认为,各项经济指标显示,吉林一季度经济增速超出预期,振奋人心。

  “在2023年开年以来取得这样的增速,是有点惊人的,非常振奋人心,很提气。”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说:“这也是吉林省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双招双引的结果,长期的努力开花结果。”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认为,吉林省一季度GDP增速超过8%,恢复回升态势明显。从支撑力来看,供给和需求双侧都有明显改善。生产方面,随着稳定重点产业链、重点企业运行的系列举措加速落细落实,汽车、装备制造、医药、信息等产业带动力明显增强,工业运行指标有大幅改善。

  专家普遍认为,开局好得益于吉林省近年来着力推动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经济循环。“消费增长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跟吉林省今年以来推动的消费提升年系列活动密切相关。”国研经济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黄斌说,“小微企业发展迅速和固定资产投资高增速,与吉林省近年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息息相关。”

  以改革解难题,以开放拓空间,激发经济社会活力。新年伊始,吉林省委、省政府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这是吉林省连续第九年在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召开全省大会,推进营商环境和项目建设,鼓励各地各部门抢先抓早进入状态、优化环境服务项目,提升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要素保障。这些努力正在取得成效。

  聚焦高质量发展 夯实发展根基

  吉林省近年来加速推进新动能发展,为经济企稳回升提供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根基正在筑牢。受访专家认为,从新能源汽车到碳纤维,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良好发展态势,充分释放了发展空间,为全年发展打下好基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杨伟民认为,吉林的经济发展实现整体好转,重回合理区间,重回长期向好。“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再出发,开端良好。”他说。

  吉林省的经济恢复速度喜人,质量也在有效提升。多位专家指出,过去提到吉林,能想到的就是一汽、吉化、中车长客。如今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在加快增长,民族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走向全球,光伏、风能等产业快速增长,高质量发展根基正在筑牢。

  吉林大地涌动绿色发展热潮。中部,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等项目正在规划使用绿色电力生产;西部,风光发电设备在源源不断地产生绿色能源。作为奥迪全球先进的数智化工厂之一,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工厂100%使用绿色电力,并通过生物膜和反渗透膜的深度处理,实现厂区污水高回收利用。

  与此同时,吉林的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均衡回升态势。专家解释说,吉林一、二、三产发展比较均衡,农业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也很强。从供给侧看,农业、工业、服务业都实现了全面回升。

  抓创新促升级 百尺竿头再奋进

  专家认为,吉林省工业基础雄厚,具有良好的区位和物流条件,也拥有高等院校和人才优势,以及冰雪、生态等文旅资源,发展潜力巨大。下一步,要把这些资源禀赋优势加速转化成产业和市场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

  创新是老工业基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专家建议聚焦打造以长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的创新发展区域,不断集聚人才、产业、科技和公共服务,形成协同创新优势,在不算太大的经济体量中实现优势发展、特色发展。

  郭丽岩建议,增强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配性,包括做大做强汽车相关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优吉林冰雪旅游品牌,做出生态康养旅游特色,延长品牌旅游服务相关的消费链条。

  黄斌建议,吉林省要持续夯实制造业基础,持续锻造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新动能新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三农根基,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