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16个方面智能配置 济青高铁动车组在长下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8 10:22:27
来源:新华网

增设16个方面智能配置 济青高铁动车组在长下线

字体:

26日,济青高铁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中车长客下线。

动车组内部实景。 (中车长客供图)

  26日,济青高铁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线,即将投入“五一”假期客运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加智能舒适的乘车体验。

  据中车长客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CR400BF复兴号动车组基础上,结合复兴号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的智能技术和运营经验,在16个方面增设智能配置,具有科技智能、节能环保、安全舒适等特点。

  列车设置5G+Wi-Fi网络,优化旅客信息娱乐系统,可提供休闲娱乐、交互体验、信息共享、手机投屏等服务。利用智能运维系统,列车实现数据传输速度提高60倍以上,并构建起“车地一体”的大数据分析平台。

  列车车头采用“鹰隼”仿生学设计,使整车气动阻力降低7.9%,节约能耗10%,配合轻量化车体和整体节能技术,单列车年均节电约180万度。列车还采用变频空调机组,应用水性环保涂料和可回收材料,堪称“绿色列车”。

  济青高铁是我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青银通道的东端部分,与京沪、石济、石太等高速铁路相连,东接青岛枢纽,形成山东省内“2小时交通圈”,对于密切山东半岛与北京、上海、石家庄、太原等地的人员往来、经贸交流,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