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双阳区:推广玉米条耕种植技术 提高玉米生产水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7 08:39:02
来源:新华网

长春市双阳区:推广玉米条耕种植技术 提高玉米生产水平

字体:

  为了保护黑土地,提高玉米生产水平,长春市双阳区引进了玉米秸秆覆盖还田条耕种植技术。这种新型种植技术具有蓄水保墒、疏松土壤环境、省时省力等特点,得到了种植农户的认可。

  近日,记者来到奢岭街道爱国村的一处大田地块,两台条耕机正在进行条耕作业。据双阳区建兴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介绍,2021年合作社开始采用条耕机整地模式以来,土壤有了变化,出苗率也高了。  

  在双营乡的一处田地里,双阳区宪成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免耕播种机也在进行着玉米播种作业。自从合作社使用条耕种植技术后,不但解决了秸秆残留问题,也减少了人工劳作的辛苦,提高了播种效果和质量。  

  玉米秸秆覆盖还田条耕种植技术是在玉米秸秆覆盖还田种植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保护性耕作技术。该技术模式下通过对播种带进行浅耕整理,能创造平整、疏松的土壤环境,提高种子入土深浅一致性,有利于实现苗齐、苗壮、苗匀。该技术融合了秸秆覆盖免耕的生态优势,又克服了春季秸秆覆盖造成的低温障碍,满足了当前黑土地保护与作物高效生长的重大需求。经过两年的示范推广,双阳区的条耕种植面积逐年增加。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