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2023年灌区春灌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7 08:52:34
来源:新华网

吉林2023年灌区春灌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字体:

  25日上午,位于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的前郭灌区开始从松花江引水,机器隆隆启动,闸门缓缓开启,松花江水奔涌而出,一路向前。水到之处,干渠两岸,拖拉机轰鸣穿梭,春耕正忙。

  前郭灌区。(受访者供图)

  前郭灌区渠道水位达到灌溉要求后,将为灌区内45万亩水田及时泡田插秧提供保障。此前,前郭灌区利用春灌前一段时间,对灌排工程进行了全面排查,已完成对灌区供水泵站、水闸等工程的维修、养护工作,为春灌供水做好了准备。

  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前郭灌区灌溉管理局总调度长王爽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前郭灌区开闸引水要提前5天左右,目的是为了有效缓解当下的春旱。

  记者从吉林省水利厅获悉,2023年,分布在松花江、嫩江、辽河、图们江等主要江河流域的117处大中型灌区计划灌溉面积397万亩。按照气候条件,从4月下旬开始到5月末,灌区春灌将自西向东逐步推进。接下来,各级、各地水利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指导各地灌区适时引水泡田。同时,按照供水计划合理调度江河水量,确保灌区春灌供水,为全年粮食丰收提供可靠的水利保障。

文字:新华社记者张博宇

视频:新华社记者 张博宇 周万鹏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