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综合材料绘画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成果作品展”开幕式在长春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7 17:53:11
来源:新华网

“国家艺术基金综合材料绘画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成果作品展”开幕式在长春举行

字体:

  新华网长春427日电(王健民)426日,由长春人文学院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综合材料绘画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成果作品展”开幕式在吉林省美术馆、吉林省民间工艺美术馆举行。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3日,共展出综合材料绘画作品49幅。展览所展出的综合材料绘画作品,由国家艺术基金综合材料绘画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的师生所创作,其中22件作品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展览“第四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

  综合材料绘画,是用于界定现代绘画中那些非传统材料的绘画作品的。比如画面上粘贴报纸、麻袋、金属,然后再用颜料作画,多半带有即兴色彩。本次展览作品中呈现了综合材料绘画的多元化表达方式,青年艺术家着力探索绘画艺术的精神诉求与材料属性之间新的艺术表现形态,拓展了艺术媒介语言的创新性。

  项目负责人、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艺委会委员、博士生导师、长春人文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宋学智教授表示,综合材料绘画是绘画艺术的创新式发展,本次人才培养项目在融入传统文化的同时,通过跨界、综合的方式培养出有思考力、有创新精神、重实验的优秀艺术人才,与民族文化同行,投身艺术创作中去。

  学员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在读博士李珂说,学员们经过两个月的高强度学习,在专家导师的指导下,对综合材料绘画独特的创作观念、创作方法论有了更加深入的掌握,在创作实践上取得显著的转变和提升。同时,对项目教学内容的创新性、综合材料绘画学科的理念、时代价值与意义有了全新的认识。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在本次综合材料绘画展览中看到了有鲜活力量的青年艺术家们的创造性表达,多学科知识交融出现在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中,在他们的艺术作品中融合形成了一种新的多元的可能性。同时传统媒介的拓展以及表现手法的拓宽,这些不同审美趣味的表达形式形成了不同的绘画语言,拓宽了审美趣味。在当代艺术的多维文化语境下,综合材料绘画给传统艺术创作带来了新的转型机会,也给艺术的未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丰富的资源。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省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和项目学员一起,以“玩物开智”为题开展了“综合材料绘画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学术研讨会”。

说明: 8Z2A1824

说明: 微信图片_20230427112835

说明: 8Z2A1725-1

说明: 8Z2A1888

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艺委会委员、博士生导师、长春人文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宋学智

部分展览作品 (排名不分先后) 

付鹏飞《他与她的对话情境》

陈笑《漫游》

常诗祺《温澜潮生》

姜天宇《刷新》

刘函迪《裂痕》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