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珲春:怀抱海洋经济发展新蓝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7 08:36:40
来源:新华网

吉林珲春:怀抱海洋经济发展新蓝海

字体:

  清晨7时的吉林省延边州珲春口岸最是繁忙!两国国门缓缓打开——通关!随着第一辆货车驶出国门,已在口岸等候多时的车辆鱼贯而出,仿佛一条看不见尾的长龙,沿着公路从市区方向游来。

  珲春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拥有4个国家级口岸,是我国长吉图先导区的“窗口”和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也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向北开放的重要支点。沿着“长龙”俯瞰“支点”,是星布于珲春“向海而兴”这盘大棋上的一颗颗“先手棋”:

  ——1月8日,中俄珲春陆路口岸恢复客运通关。珲春边防检查站民警郑明亚随之开启了忙碌却快乐的工作模式:“为了服务好外贸经济,边检站持续提升查验效率、优化通关体验,公路口岸从每天通关7小时变成10小时,铁路口岸更是全天候通关。”

  今年一季度,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累计检查验放出入境人员同比增长212%。

  口岸忙,人气足,经济自然活起来。在珲春一家海鲜大排档,采买和点餐的声音此起彼伏。老板也帮着伙计们忙活着,“自打春节开始,中俄货运司机、旅游人员越来越多,饭店、旅店都跟着火了起来。我们每晚都得忙到12点,营业额翻了一倍多。”

  ——在珲春一家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冷库里21个蓄水池几乎只剩下水。企业负责人姜欣说:“今年,业务量持续攀升,海产品‘随到随走’。最近从俄罗斯进口的50多吨帝王蟹,还没运送到国内就被订购一空。”

  1月9日,吉林省对俄经贸代表团出访俄滨海边疆区,成为中俄陆路口岸全面恢复客运通关后的首个访俄经贸团组,随访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收货定单金额7.4亿元。该公司跟团随访,一下子就签了6笔定单。姜欣信心十足:“随着采购渠道和运输通道的不断畅通,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好!”

  ——畅通通道绝不是小城珲春高质量发展大志向的全部。1月8日,暂时休市两年的珲春中俄边民互市贸易正式恢复常态化运营。年初以来,珲春互贸区进口货物货值已超过1亿元。

  在珲春某海产发展有限公司,鳕鱼、鱿鱼、大虾顺着生产线被加工成预制菜,销往全国各地。公司旁,总投资2.7亿元的海产绿色预制菜加工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即将交付使用。

  在珲春海洋经济示范区内,还在建设中的冷链物流基地已基本完成招商引资,将实现落地加工产品内陆外运,发挥珲春近海独特区位优势,打造成为吉林省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平台……

  珲春中俄互市贸易区管理局局长郎宏伟介绍,“今年,珲春新增了中药材、原粮、淡水鱼等互贸准入品种。互市进口商品贸易极大地助力了珲春兴边富民和乡村振兴。我们今年的目标是互市进口商品贸易额达到50亿元,其中用于落地加工的达到30亿元以上。”

  发展口岸经济,开辟“口岸通道+互市贸易+落地加工”融合发展新路径,推动“过路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珲春又怀抱起一片海洋经济发展的新蓝海。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