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丹江街道:强化联动机制 助推基层治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6 07:22:26
来源:新华网

敦化市丹江街道:强化联动机制 助推基层治理

字体:

  今年以来,丹江街道党工委大力营造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共驻共建浓厚氛围,以创建“先锋集结号”党建品牌为抓手,持续深化“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联动机制,激发街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居民群众互融共促、同频共振,实现基层治理群策群力,服务群众常态长效。

  双报到从“候鸟”变成“留鸟“

  在优化宜居环境、提升文明素质工作中,街道社区吹响“应急哨”,43个市包联单位、500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主动下沉到责任片区,对接包联网格,全面打响环境整治攻坚战。各包联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按时参加“万人大清扫”活动,及时清除越冬垃圾,全面清运草坪、楼道堆放杂物,看护车辆乱停乱放,做好小区环境卫生日常维护,开展文明行为入户宣传,为居民群众营造舒适宜居生活环境做了大量工作。

各包联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按时参加“万人大清扫”活动

  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敦化分局、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敦化分局法治大队、延边银保监分局敦化监管组,到林泉社区认领“微心愿”,为9户生活困难家庭和2名困境儿童送去生活慰问品,让弱势群体感受到党的关爱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丹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为60位居民进行免费体检。江滨社区30名“双报到”党员汇聚在乾城小区网格党群服务站、江城邻里之家网格党群服务站、滨江国际网格党群服务站开展“廉洁明心”“医养舒心”“红色初心”活动,服务居民群众200多人次。江东社区16名在职党员参加“我和党旗合个影”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初心、传递爱党情怀。

丹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双报到”党员在网格党群服务站开展活动

  从“候鸟”到“留鸟”的转变,让“双报到”机制更加“贴地气”,居民得到了更多实惠。

  第一书记“常下沉”推动“长治理”

  各社区“第一书记”认真履职尽责,深入社区调查研究,结合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超前谋划、创新举措,发挥各自部门行业优势,千方百计疏堵点解难点治痛点,着力提升治理成效,将惠民利民落到实处。

  江滨社区“第一书记”、市政数局局长朱存华将“便民助手”作为“书记项目”,在江城邻里之家网格服务站开通首家政务服务窗口,计划9月份正式投入运行。通过政务服务延伸到网格,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江滨社区“第一书记”、市政数局局长朱存华进社区座谈

  江东社区“第一书记”、市法院副院长李广有第一时间到社区宣讲,通过进小区了解居民实际需求,加大力度持续改善小区硬件设施。启动全市首家“无诉社区”建设,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法律维权等服务。 

  林泉社区“第一书记”、敦化森林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仲明睿与社区共同谋划全年工作思路,派出30多名警力协助社区开展“安全生产夜查”行动2次;实地查看包保小区环境卫生治理情况,组织力量对老旧小区脏乱差问题进行全面整治。

林泉社区“第一书记”、敦化森林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仲明睿进社区座谈

  “常下沉”让“第一书记”下基层不走过场,不摆花架子,真正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欢迎。

  双三长“小联动”推动“大和谐”

  各社区组织“三长”开展“春季大走访”活动,按照“提楼知户、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提情知策”的“五提五知”工作要求,变“回应诉求”为“敲门服务”,主动上门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需求,推行网格事项分类管理、分级办理、限时办结,收集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和问题33件、化解邻里纠纷13起。

  “三长”入户开展“春季大走访”为增强居民自我服务、自我参与意识,楼栋长徐兆林、伊艳杰、陈树利组织小区居民自发清理环境卫生,动员居民住户清理楼道堆积物,使小区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楼栋长王安军自觉维护公共设施,对冻鼓地面进行维修,使单元门能正常关闭。“兼职三长”,市交警大队巡逻一大队民警李炜到江滨社区乾城小区,通过“拉家常”的交流方式为社区居民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并现场讲解了违法案例及违法行为的后果,提升了社区居民交通安全意识。

楼栋长王安军自觉维护公共设施,对冻鼓地面进行维修

  市交警大队巡逻一大队民警李炜到江滨社区乾城小区为居民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发挥“三长”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畅通线上线下居民诉求反馈渠道,完善网格事项受理办结机制;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共治共享”新路径,以“小联动”推动“大和谐”。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