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多方联合成功“虎口拔牙”-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5 08:08:37
来源:新华网

吉林长春:多方联合成功“虎口拔牙”

字体:

4月24日,东北虎“天新”在长春市动植物公园笼舍内。新华社记者 赵丹丹 摄

  新华社长春4月24日电(记者赵丹丹、王帆)近日,长春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专家、沈阳森林动物园兽医专家成功完成了一台高难度的“虎口拔牙”手术。

  近段时间,长春市动植物公园的东北虎“天新”因为牙痛难忍,无法进食,身体每况愈下。长春市动植物公园兽医院院长邸海洋介绍,东北虎“天新”出生于2005年,今年18岁,相当于人类的80多岁。几个月前,饲养员在为“天新”体检时发现其右侧上臼齿有缺,残齿导致了严重的牙龈出血,治疗后虽有缓解,但情况并不乐观。近半个月来,“天新”的面颊一天天肿胀起来,进食量也减少。公园决定求助专业的牙科医生为“天新”治病。

4月19日,治疗专家组为东北虎“天新”进行牙科手术。(采访对象供图)

  长春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闫晓冬告诉记者,自己2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大大小小的口腔问题都遇到过,但还从没有为动物拔过牙,更别说是老虎这种猛兽。医院特意组成了专家组,提前到园区与兽医专家进行方案研判,动植物公园的工作人员还特意找来一个狮子头骨标本供大家研究。

  “人类的大牙主要用于碾磨食物,而猫科动物的大牙主要是切割食物,功能不同导致两者之间在构造上也有较大区别,猫科动物的牙根要长得多。”闫晓冬说。

  专家组经过仔细研究和反复比对,认为可以进行手术治疗,并就手术的麻醉时间、麻醉剂量、麻醉意外,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及意外,预后恢复等进行了充分预判,并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

  19日一早,被牙痛折磨的东北虎“天新”半卧在地,神情倦怠,右面部肿胀明显,嘴角和鼻孔旁都沾着血性分泌物,它时不时将肿胀的面颊贴在水泥地面缓解痛苦。专家组决定立即开展手术。

4月24日,工作人员为记者展示拔掉的虎牙。新华社记者 赵丹丹 摄

  按照既定方案,麻醉师为“天新”进行了吹弹肌肉注射麻醉剂麻醉。由于麻醉时间有限,几个人迅速将300多斤的“天新”运送到手术台上进行固定。长春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赵刚、闫晓冬,副主任护师徐文清早已准备就绪。

  9点25分,手术正式开始。专家在术中发现,“天新”的右上颌牙齿、颌骨有破损,牙周肿胀明显,牙龈缘明显渗出脓血性分泌物,随即对“天新”的口腔进行了去死骨、拔牙、刮净病灶区腐烂肉芽组织、冲洗、填塞止血、严密缝合等操作,全程用时40多分钟。半小时后,虎笼传来消息:“天新”醒了,手术成功。

  24日,治疗专家组来到笼舍前查看“天新”的状态,“天新”不时张开大嘴低声嘶吼。“状态不错,嘴能张这么大了,面颊也消肿了,也没看见渗血。”闫晓冬说。

  “这几天看见‘天新’的进食量、进水量、排尿量都趋于正常了,也有精神头了,大家都特别高兴。‘天新’在动物园生活了18年,它的父母、子孙都是我们园里的老虎。工作人员和它们就像一家人一样,感情很深。”邸海洋说。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