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独家 | 长白山首部火山与文史权威工具书《长白山鉴览》出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5 10:40: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独家 | 长白山首部火山与文史权威工具书《长白山鉴览》出版

字体:

  新华网长春4月25日(记者周长庆)由长白山地质工作者和文化专家携手完成的《长白山鉴览》,最近由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它系统而又深入、全方位而又有重点、科学而又通俗地介绍了长白山火山地质与历史人文,是长白山第一部火山与文史的权威工具书。

  《长白山鉴览》资料丰富,图文并重,约120万字,有500多幅照片、400多幅绘图,寓集科普与文史、自然与人文为一体的学术性读物。全书在围绕长白山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上,从地质科学、历史依据、文化脉络、自然景观与旅游的结合上,深入浅出地作了科学介绍。

  《长白山鉴览》作者是郑德权、张福有、郑昆。郑德权是吉林省地矿局第六地质调查所高级工程师,一生从事长白山火山地质研究工作,积累了大量科研资料,有许多不可多得的第一手宝贵材料。郑昆是郑德权的儿子,是吉林省地质科学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张福有是吉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研究员,在加强长白山文化建设方面做出开拓性贡献,尤其是担任吉林省长白山文化研究会会长21年,廓清了长白山史地、文化研究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正是基于对长白山的热爱和厚重的历史责任感,郑氏父子与张福有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完成了这部作品。

《长白山鉴览》由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 周长庆摄

  郑德权在从事野外地质调查的几十年里,接触到有关长白山的许多历史问题,愈发觉得有一些事情没有搞清楚。他以赤诚的爱国情怀和渊博的火山地质学知识,平生磨一剑,致力于解读长白山地质与历史文化问题。他于2009年11月不幸突发脑出血,卧床失语,仍一直挂心《长白山鉴览》的出版事宜。

  张福有在该书的“跋”中说:“长白山是中华十大名山之一,古往今来,多少志士贤达、山主书生、诗家墨客、旅者游人,都为长白山所倾倒,不倦地登攀,不懈地研究。但就目前所见,大凡涉及长白山诸峰之书籍,均称以刘建封命名为据,而实际上却鲜有不存在差错者。究其原因,盖在于善摄影者不善文献,善文献者不善踏查,善游历者不善考据,写出文章,配发照片,往往张冠李戴,移花接木,再出书印画册,以讹传讹,错乱不堪。本书力求在地质考察与人文研究、摄影记录与文献辨析、历史面貌与当今现状、实地游览与案头鉴赏的基础上,深入浅出地把长白山介绍给读者。”

  作为一个“勤奋耐苦、谙练边情”的学者型官员,张福有曾200多次登长白山考察,并且东西南北绕天池。尤其是2004年他与郑德权联手研究长白山以来,欣收优势互补、相得益彰之效。1999年夏,他协调有关部门,乘坐直升飞机,先后完成对长白山天池和鸭绿江的全域航拍,取得了极为宝贵的航拍资料。他拍摄的100多幅天池航拍全景照片和在天池水面乘船拍摄的长白山诸峰照片,弥足珍贵,经郑德权标注、绘图后用于《长白山鉴览》一书中,为该书阐述长白山全貌起到了重要作用。

  《长白山鉴览》作者指出,长白山天池周围十六峰,第一高峰是“孤隼峰”;“天文峰”则是在“天豁峰”上建气象站后人们对它的别称。查阅我国各种出版物,对天池十六峰的位置标注基本都是错的,多数错在“天文峰”和“将军峰”上。刘建封命名的十六峰,地理坐标不可移位,只要错一个就会全错。十六峰有刘建封自己画的图,早在1909年就用于张凤台所著的《长白汇征录》。1932年,长白山道人圣闻又用于《万山之祖老白山江岗全图》。

  权威人士认为,《长白山鉴览》在前贤著述基础上,实地踏查,纠误补遗,从长白山火山地质理论、人文历史与考古发现的结合上,承前启后,拓展开新,力求集科学性、学术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尤其是对清代打牲乌拉总管穆克登奉旨查边、刘建封全面踏查长白山等历史问题,更是正本清源,以正视听。该书对长白山地质考察、人文史迹追述贡献巨大,标志着对长白山的研究进入了新阶段、达到了新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