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榆树:一幅村美人和共富的振兴画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5 08:07:25
来源:长春日报

吉林榆树:一幅村美人和共富的振兴画卷

字体:

  四月的榆树,生机勃勃,春意盎然。

  走进榆树市八号镇北沟村种植户许树泉家的蔬菜大棚,木架和吊绳上缠着瓜蔓,挂着许多拳头大小的西瓜。许树泉乐呵呵地表示,他种的西瓜是“特小凤西瓜”,再有1个多月就成熟上市了。“今年苗儿长得个头大,价钱能更好一点,卖个七八万元应该没问题。”许树泉的话里充满希望。

  许树泉蒸蒸日上的小日子,是榆树市立足农业基础、资源禀赋、区位特点,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扬长补短,乘势而上的一个小小缩影。近年来,榆树市主动融入“一主六双”“六城联动”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一个中心、四个强市”发展战略,全力推动“三农”工作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加快崛起、特色产业加快升级、民生福祉加快改善,努力开创榆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走规模化、集约化之路——

  “亿元村”演绎三农新样板

  许树泉所在的北沟村,是榆树市现代农业的一道亮丽风景。每年收获季,前来订购蔬菜的客商络绎不绝,一车车北沟蔬菜被冠以品牌之名,销往全国各地。

  “全村大棚有多少?整个北沟都是棚”,一句玩笑话道出了北沟村棚膜产业发展特色——走规模化、集约化之路。近些年,北沟村棚膜产业呈井喷式发展,全村蔬菜种植面积达470公顷,占全部耕地面积的42%,有7个蔬菜标准园,共有大棚1061栋。

  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春庄介绍,近年来,榆树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棚膜经济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积极整合涉农资金,全力扶持棚膜产业发展,出台了《榆树市扶持棚膜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在省级补贴基础上,温室每亩补贴4.5万元,春秋棚每亩补贴1.5万元。政府的强力扶持促进了北沟村棚膜产业快速发展。“全村年产蔬菜达6万吨左右,蔬菜总收入达1.57亿元。人均收入去年达到了3.9万元。”王春庄说。

  延链、补链,加快推动三产融合。目前,北沟村正在全力推进总投资2.1亿元,占地5万余平方米的蔬菜交易中心建设,使棚膜产业形成链条。在北沟村三产融合示范园区蔬菜交易中心项目现场,王春庄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所有产品将进入大市场交易,农户在结算中心结算,客户在交易中心完成收购,百姓利益得到了保障。北沟村结合吉鲜冷链项目,完善蔬菜深加工和存储体系,积极发展商贸流通业,大力推行“互联网+智慧物流”新模式,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全面构建符合实际需求的物流网络,做活产业发展后半篇文章。

  下一步,北沟村将继续优化棚膜产业结构,做大做强棚膜产业,推进乡村振兴高标准实施,全力打造省棚膜蔬菜产业强村、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样板村。

  锚定三大产业——

  释放“天下第一粮仓”优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核心在产业。

  榆树市委书记林小明表示,工业离不开农业的支持,榆树坚持把农业作为工业的第一车间,工业也围绕“农”字做足文章,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畜头肉尾”,大力发展玉米化工、稻米加工、酒品酿造、畜禽加工、现代食品、生物制药、非粮生物质七大主导产业,全力发展农产品流通等商贸物流业,不断增加创新力。“肉库”“酒窖”“绿谷”等,是榆树市立足资源优势,聚焦产业发展的形象化表述。

  建好“酒窖”,加快龙头企业提档升级。榆树市全力支持榆树钱酒业把“天下第一粮仓”的优势和酒文化传承相融合,引进酒类加工等重点项目,规划建设纯粮白酒产业园区,做大中国北方酒业基地。同时,用文化丰富产业内涵,用旅游兑现文化价值。

  加快建设“肉牛小镇”。榆树市紧紧抓住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政策机遇,合理布局,重点发展五棵树、大坡、保寿、刘家和土桥5个肉牛养殖大镇,50个一品村。每年新建、改扩建200头肉牛养殖场10个以上,力争至2025年肉牛发展到50万头。目前,榆树市被我省确定为全省发展1000万头肉牛10个重点县(市)之一。结合正在实施的正大集团1亿只肉鸡养殖加工、吉林省澎派集团高端肉牛良种三产融合产业园区等重大项目,榆树市正在创建全国畜牧养殖加工基地。

  积极打造“绿谷”,加快建设生物化工产业园。中粮集团落户榆树市以来,不断扩大投资、延长产业链,成为榆树经济发展的领头羊。目前,榆树市全力支持中粮丙交酯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生物基新材料基地。同时,充分用好风、光、生物质三大能源,着力实施“分散式风电”“光伏发电”“农光互补新能源”等模式,加大“绿电”产出。依托大连汇能等龙头企业,做大生物质发电产业,建设绿色燃料生产基地。

  人居环境整治——

  让乡村内外兼修生态宜居

  走进榆树市弓棚镇,精致的街头微景观映入眼帘。新修的街道宽阔整洁、笔直平坦。交通标线施划齐全,成排路灯造型美观。秀美的小区,干净的街面,魅力小城风采尽展。

  小城的变化,来自榆树市近年来按照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要求,全面实施“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建立多元化投入、常态化保洁、网格化管理等机制,使乡村风貌焕然一新。

  弓棚镇党委书记于洪志介绍,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全镇先后评选引领户9个、示范户21个、标准户3119个,以点带面开启美丽乡村建设;经过近些年的新农村建设和“千村示范”创建,现在村里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道路实现硬化,安装路灯200盏,农户用上自来水和卫生厕所。2021年5月,在榆树市委支持下,弓棚镇党委投入25万元,在弓棚社区建立了面积为36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站,服务面积达4.5平方公里,包含7个住宅小区,常住人口11600人。为了精准提供各项便民服务,社区开展了“8818”为民服务微行动,让村民生活更便捷,更有幸福感。

  注重乡村治理内外兼修。在弓棚镇弓棚村,每月20日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村里的爱心超市会如期“营业”,各种生活用品明码标价,通过政策学习和劳动获得的“扶贫积分”可以在超市里兑换生活用品。

  弓棚村的“爱心超市”项目于2018年12月在榆树市率先开发。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榆树市系统总结并加以推广,丰富拓展其内容,甚至应用于乡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和农民住房改造等项目,进一步激发了农业农村活力,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更多经验做法。多元多层次的乡村治理模式的探索,使一批文明乡镇及乡村振兴示范镇在全国、吉林省及长春市脱颖而出。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