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新 推力强——一季度吉林省高技术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解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5 08:07:26
来源:吉林日报

动能新 推力强——一季度吉林省高技术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解读

字体:

  在一根根细密的“黑色黄金”碳纤维里,在充满科技感的红旗新能源汽车上,在风光发电涌动的绿色能源中……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吉林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全力奔跑。

  今年一季度,我省交出的一组亮眼数据,诠释了“动能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力:

  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2.6%,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4.7%,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5.7%,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倍,风力发电机组同比增长111.6%,碳纤维同比增长54.9%。

  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产能急剧释放,实现“裂变式”成长的吉林化纤碳纤维产业,成为“吉林制造”引入全新动能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吉林化纤坚持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碳纤维质量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继续拓展下游的应用领域,积极与中航工业、长春一汽战略合作、紧密对接,共同研发拓展在汽车轻量化领域广泛应用碳纤维,加快推进建设吉林碳纤维轻量化产业园。

  目前,吉林化纤已建成全国最大的碳纤维生产基地,今年3月获评为“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一季度,吉林化纤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48.4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碳纤维板块增长1.8倍,碳纤维产量同比增加74%,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吉林大地上,新动能带来新生机,喷涌出新的活力和机遇。观察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事件”,细微处更见惊喜——

  发挥具有独特禀赋的“风”“光”优势,新能源产业正在集群成势。

  年初,长岭龙凤湖20万千瓦风电制氢储氢加氢一体化示范项目进入生产阶段,年产氢气可达800万立方米,标志着松原市具备了“绿氢”生产的能力。相隔不久,吉电股份白城分布式发电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项目成功制取第一立方“绿氢”。两城“绿氢”项目并进,为我省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能源制氢示范项目开辟了新路径。

  “吉林制造”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在民族汽车品牌的引领下走向全球。

  2月23日,110辆一汽-红旗E-HS9在长春完成装运,搭乘中欧班列奔赴欧洲。集成一汽红旗高端纯电技术的E-HS9,是红旗出口欧洲的主力车型,自2021年9月首次向欧洲发车以来,已经有数千辆发往国际市场,高利润率车型占比从30%提升至60%。过去一年多来,一汽红旗继挪威市场后,又成功开拓荷兰、瑞典两个欧洲重点市场,并正在稳步开拓丹麦、冰岛等市场。

  在光学机电和新兴的LED显示技术市场,吉林企业已取得业内领先地位。

  1月31日,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120英寸4KMiniLED直显超级电视在欧洲视听与系统集成ISE展会亮相。这是该企业自主研制的全球首款直显超级电视,在多家国际巨头之前率先发布,收获了大量业内好评和海外订单。

  向新而行,机遇无限。吉林的黑土地上,强大的新动能喷涌着新活力,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阵阵轰鸣,助推着吉林全面振兴的奋进脚步。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