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7 10:26:35
来源:新华网

吉林大学原创话剧《先生向北》成功上演

字体:

  先生向北,先生向北,繁花嫩叶伴岁月轮回;

  先生向北,一路向北,映照着历史伟大的光辉。

  “何人不曾为徒?为徒时,看先生们心系国家、默默耕耘;为师时,盼学生们求实创新、励志图强。”掷地有声的话语,将时间的齿轮倒转至20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历史时空的坐标中,一场与先生们的思想交锋、精神触碰、心灵感应,正在徐徐展开。

  为进一步凝炼好、宣传好、弘扬好“北上精神”,自528日开始,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吉林大学原创话剧《先生向北》在中心校区鼎新大讲堂成功上演。话剧在吉大校园连续演出一个星期,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

3522BCC19DAC61CEEE717C1CD65_67B329A6_9AE4D

  一次寻根溯源的表达

  《先生向北》讲述了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匡亚明、唐敖庆、于省吾、高鼎三、余瑞璜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革命家、教育家、科学家,一路向北、扎根东北,从四面八方汇聚长春,为吉林大学的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夯基垒台、架梁立柱的故事。

A90A0962

  话剧改编自吉林大学校友、长影集团总经理鲍盛华的著作《先生向北》,共分八场,以十余位“北上”先生为原型,通过先生群像,真实描摹了老一辈知识分子根植于血脉的“红”与“专”的文化基因,生动再现了“北上”先生们听党指挥、至诚报国、扎根东北、兴教育才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A90A0767

  先生们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在东北这片黑土地上创下了多个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为吉林大学的事业发展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助力学校奠定了“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精神底蕴、激励师生坚定了“人比山高,脚比路长”的信念与理想。

A90A0806

  讲述先贤故事,刻画校史经纬。《先生向北》引领吉大师生在重温吉大校史、追寻先生足迹的过程中,开掘精神的河床、寻找心灵的原乡,提振了师生们的“精、气、神”,为传承和弘扬“北上精神”,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积蓄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5A92024F27D69CBC0B9B1115C68_B5F03178_88297

  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历时2个多月排演,原创话剧《先生向北》在万众期待中登场。这是吉林大学既原创话剧《唐敖庆》《白求恩》《黄大年》之后,倾力打造的又一原创话剧力作。7000名师生现场观看了演出。

A90A0753

  话剧以海外留学青年、吉林大学校友陆小北(虚构角色)回国发展的人生选择为线索,以其犹豫不决到毅然决定回到母校这一思想转变过程为主线,以陆小北与匡亚明等“北上”先生们跨越时空的对话为高潮,重现了“北上”先生们筚路蓝缕、笃行不怠,为建设吉林大学而扎根东北、奋斗终身的故事,为宣传和弘扬“北上”先生们一路向北、扎根东北的“北上精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A90A0950

  “一段风雨兼程的故人镜像,一声溯源问脉的历史回响,从生根到绽放,一景一幕皆是往事,一言一语道尽沧桑。”与先生对话,与时代同行,《先生向北》留给观众对往昔的敬意和对未来的期许,使这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激发了共鸣与深思。先生的身影渐已远去,可他们留下的足迹却愈发明晰……

  一堂生动的党课

  精神穿越时空,旗帜引领航向。过往云烟中,“北上”先生们早已经渐渐地成为了书中的历史。如今,那些影响历史的人物,栩栩如生地跃然在舞台上。伴随着《我的祖国》《英雄赞歌》的熟悉旋律,一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立意深远的生动党课开讲了。

A90A0912

  “震撼”“感动”“共鸣”“催人泪下”“视听盛宴”“感人至深”“直抵内心”……现场观众被话剧深深打动,纷纷起立鼓掌,彼此交流着观剧体会。先生们的“北上精神”深深镌刻在吉大师生的脑海和心田,引发了强烈的精神共鸣。

A90A0914

  “我知道了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法学院李慧同学表示,话剧场面宏大、舞美精湛、剧情感人,“先生们轻轻地来过,却在他们行过的地方留下重重的足迹,我们要追随先生们的脚步,高擎精神火炬、承袭先生风骨,不断突破自我、开拓进取。”

  “这是一次身份溯源,进而促向身份认同,这是一次自主的自我叩问,也在尽力回答着自己:我是一名吉林大学学生,意味着什么?”观剧之后,经济学院郭军凯同学感慨地表达着自己的思考和感受。

A90A0747

  读懂一代硕学的先生风骨,探看一方沃土的文化之魂。原创话剧《先生向北》正以持久的文化影响力和强大的精神感召力,鼓舞全校师生赓续“北上精神”的血脉、踏寻“北上”先生的足迹,为东北全面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吉大智慧和吉大力量。(文字/霍睿,图片/王元辰,文字有删改)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