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9 11:06:03
来源:新华网

用心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珲春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纪略

字体:

营商环境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
近年来,珲春市围绕“服务人性化,管理规范化,办事便捷化”的工作标准,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以“硬措施”提升发展“软实力”,努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近日,记者在珲春市政务大厅看到,大厅内宽敞明亮,前来办事的群众有的在办事窗口办理业务,有的在等候区耐心等待。大厅内设置了受理服务区、中介服务区、自助服务区、休息等候区、阅读展示区等区域,实现了办事群众咨询、帮代办和意见反馈一站式服务。
“珲春市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特别认真负责,指导我怎样填表、怎样申请办理业务,而且当天就可以完成办理,办事效率特别高。”来自延吉的谭小姐感慨地说。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急企业之所急,为群众之所需。多年来,珲春市完善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市已有36个部门1528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务大厅,包括公安、医保、人社、税务、不动产、行政审批、民政、燃气、供水等多个专业窗口,进驻率达94.20%,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升办事效率和便利度,珲春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先手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公布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事项库管理信息实现数字化标准化。扎实推进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建设,使政务服务“就近办、家门口办”,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落实窗口无否决权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办事中的“疑难杂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珲春市政数局还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举全局之力、重执行抓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设立联合审批办公室和受理窗口,按照省里统一事项清单、流程图和服务指南,推进工程项目审批标准化建设,实行协同服务、联合审批,推进网上审批、不见面审批,为工程类项目审批提供了便利,打破部门审批互为前置的瓶颈,实现了投资项目报批“只跑一次”。
营商环境好,则企业兴、产业旺。去年以来,珲春市持续谋划一批高新科技、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重大项目。各部门积极实行“保障跟着项目走”机制,推动土地、资金、环境、能源、人才向项目集聚,全环节、全链条、全流程聚焦项目建设,为项目建设创造最优条件。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营商环境,“优”无止境。珲春市将持续完善政务服务基础设施,努力打造“便民、公开”的服务模式,全力打造放心的投资环境、顺心的创业环境、贴心的发展环境、安心的经营环境,以真心招引、真情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厚植发展沃土,绘就跨越赶超的美丽新画卷。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