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9 10:35:00
来源:新华网

吉林油田新能源发电量破亿千瓦时

字体:

逐“绿”前行谋转型,“亿”起“风光”向未来。吉林油田新能源事业部汇总报表显示:截至5月26日零时,全油田新能源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绿电替代创效4000余万元,减少碳排放近8万吨,迈出了老油田转型发展的坚实步伐。

吉林油田已开发了60余年,伴随着资源劣质化的愈发严重,扭亏脱困难度不断增加。直面严峻形势,吉林油田抢抓国家“双碳”机遇,按照“三分天下”战略布局,积极转变观念,重新“洗牌”业务结构,将挺进新能源业务领域作为转型发展的“石油路径”,快速布局,精心规划,统筹推进,加快绿色低碳新型油田建设,实现老油田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

突出优势,顶层设计到位

深入认识油气田企业对比传统电力行业的优势和短板,紧紧围绕油藏、井筒、管道等独特优势,在战略上、战术上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了“35513”新能源战略规划。其中,抓住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启动的有力契机,按照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依托中国石油上下游协同和资源设施优势,通过自消纳、气电调峰以及绿电制氢等产业链延伸布局,大力发展风光发电业务。规划“十四五”期间,一期200万千瓦风光发电项目建成投运,二期400万千瓦风光发电落实推进;远景规划绿色能源与油气业务产量各占比50%,真正实现绿色转型。

统筹协调,组织落实到位

加大地企协调力度,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省直部门和地市政府现场对接,指定专人跟踪审批流程。不断完善组织架构,组建新能源事业部、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专班组织推进项目落地。目前,200万千瓦项目发电指标已全部获取。其中,15万千瓦自消纳项目投产并网,年发电能力3.6亿度,可实现全油田1/4用电量清洁替代;55万千瓦风电项目,作为中国石油同期规模最大的风电示范项目,正锚定年底陆续并网发电目标,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方式全力推进;130万千瓦风光发电项目已完成工程选址,正加快组织可研编制及审查,确保与吉化120万吨乙烯项目同步建成,保障绿电供应。

注重效益,融合发展到位

建立新能源与产能建设、老油田调改、节能改造融合发展机制,依托物联网,创新实施智能化集群生产方式和大平台绿电间抽建产模式。其中,已建成投产的15万千瓦自消纳项目,就充分利用了油田站场、井场及闲置土地资源,并依托自建电网实施完成。目前,吉林油田正进一步采取风光互补增容、终端用能电气化、智能生产调控和孤网运行等措施深入挖掘替代潜力,扩大已建产能绿电替代和新建产能绿电配套规模,力争“十四五”末自消纳绿电占比达1/3,真正实现传统油气田企业环保、经济和社会效益全面丰收,快速迈上低碳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吉林油田)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