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9 20:17:56
来源:新华网

吉林税务坚持目标导向 调查研究“有行有声”

字体:

  连日来,吉林省税务系统紧紧围绕《全省税务系统“三个三”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坚持目标导向、抓好组织实施、统筹谋划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中听民意、觅良策、解难题,推动调查研究见行见效、走深走实。

  “走出去”,充分发挥头雁作用

  “此次调研的核心目的是实地走访商会企业问计问需,在‘税商联动’机制下切实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税务部门将在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质效、强化对内监督方面着手,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税务助力。”在走访调研时,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鹏飞表示。

  考察汽车电子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运行现状、参观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现场、了解企业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近日,省税务局、省工商联相关部门组成调研组,按照“‘优环境 稳增长’税商联动2.0”工作方案相关部署,共同组织开展“联合下企业 快速解难题”走访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企业实际诉求。

  在梅河新区,吉林省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调研组逐户逐条与属地税务机关开展风险研讨,明确风险点,规避税收风险。在白城市,市税务局联合市工商联走访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分析企业问题,定制专属解决方案、不遗余力地帮助民营企业打通发展堵点、难点。在抚松县,县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共同走访调研当地人参市场,与相关企业开展专题辅导,为助力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跟着方案走,脚踏实地做。此次吉林省税务局印发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大兴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确定了大兴调查研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结合吉林实际,《实施方案》创新提出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五个走近”进行领题调研,配套印发“一单”“一表”,进一步明确调查研究责任人、时间表,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落实。

  “沉下来”,精准探寻破题良方

  企业在发展中需要哪些税务支持?涉税风险如何规避?融资难题如何解决?……归纳总结纳税人缴费人面临问题是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效的破题之举。近日,全省税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聚焦企业“急难愁盼”,扑下身子、下沉一线,带着问题去企业“解题破题”。

  “税务干部来到我们企业,带来了二手车相关税收政策,进行了新规解读,并对二手车经营主体备案等涉税业务进行现场指导,之前一直弄不懂、说不清的问题迎刃而解!”松原市宝信二手车电商产业园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据了解,在《实施方案》发布后,松原经开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8个走访小组,5天的时间里,领导干部带队走访调研企业300余户,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有效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来到吉林长白山文旅投资有限公司,长白山税务局调研组实地考察了省级商业步行街——长白万巷商业步行街试点项目,在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企业特色与发展优势后,对企业提出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政策问题和培训需求,给予解答和合理化建议。

  把脉问诊开良方,问需问计解难题。“这次调研走访有助于我们摸清情况、找准问题,能现场解决的我们就现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带回去深入研究、及时反馈,一定提出务实举措,助力企业长远发展。”长白山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话心声”,持续巩固调研成果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后,如何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总结经验是关键。为持续巩固调研成果,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全省税务系统各级税务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推动调查研究高质量推进。

  在白山市,白山市税务局组织开展风险防控专题调研座谈会。与会人员重点围绕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三个坚决防范”,结合“1+5+N”重大税费政策一体化落实工作机制等方面建言献策、总结工作经验、提出下一步打算,致力于不断优化实化税务举措、持续巩固调研成果。

  来到辽源市百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辽源市税务局调研组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解决企业涉税问题后,召开专题座谈总结此次调研走访的工作经验,并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合理化建议。建议企业应努力争取认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同时,通过“以信换贷”申请信用贷款,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近年来,税务部门的服务更加精细,政策辅导更加精准,这次又为我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一系列举措都为企业发展积蓄了强劲的动能。”百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如实说道。

  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下一步,吉林省税务系统各级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摸准、问题找准、措施定准,以调研的实际成效助力税收工作取得更大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