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2 16:00:37
来源:新华网

吉林:以税赋能 文旅市场火爆出圈

字体:

这个“五一”假期,吉林省文旅市场有多火?据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全省接待游客893.71万人次,同比增长263.93%,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46.3%,高于全国27.21个百分点;实现旅游收入67.11亿元,同比增长433.04%,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一组组亮眼数据,展现出吉林省服务业特别是文旅市场的巨大活力。

提升服务精准度 夜游消费热度高

风情演艺、篝火晚会、特色美食……在梅河口东北不夜城,每晚三个时段表演街区大型音乐灯光秀,举办异域风情节和花朝节,人潮涌动、游客如织。据了解,东北不夜城是吉林省创新消费场景、推进夜经济发展的试点单位,今年整合原有陕西街、云南街、月亮湾,新建四川街,形成了占地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文旅消费集聚区。“五一”期间,该景区接待游客量达62万人次。

景区商户们生意红火、忙得不亦乐乎。当地税务部门迅速成立“梅小税”志愿服务团队,为假期营业额激增的商户们送来热乎的政策服务,全面宣传+点对点辅导双管齐下,帮助个体商户们准确掌握和适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夜游消费再添一把税动力。

“国家政策好,我们就只管安安心心地生产经营,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在景区经营年糕店的郑师傅,边说边挥舞着手里打年糕的大锤,干起活儿来更有劲了。

一顶帐篷,一炉美食,炊烟袅袅,歌声伴耳。“五一”假期,“咱自己的店”迎来了火爆的节假日,来店里打卡的消费者达到往常的两倍,人们围炉而坐,享受着露营赶“烤”的时光。该店负责人牟女士说:“小店二月份正式营业,在开张前期,项目推进资金紧张,税务部门依托纳税人学堂和‘征纳互动平台’讲解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10万以下免征增值税的税惠政策,帮助我们减轻了资金压力。不仅如此,税务部门还通过多种形式向小店问计问需,宣传网络办税的有益之处,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得益于税惠政策和税收服务的支持,‘五一’期间到小店打卡的游客越来越多,销售额实现翻倍,增加了我们进一步经营下去的底气。”提到正在装修的二楼,牟女士表示,计划打造将社区服务与营业项目相结合的综合体,实现消费成本与经营成本的共赢,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国家带来的好生活。

2023年,吉林省把“消费提振年”作为全年消费促进的主线,在“五一”文旅市场客流量的带动下,不仅以东北不夜城为代表的夜游消费更加火热,各大商场也抢抓节日客流量大的促销好时机,争相推出系列购物活动。

在辽源,当地税务部门构建起“税务部门—商场—个体经营者”工作闭环,建立“结算单帮核”机制,与辽源市欧亚购物中心财务人员对接,筛选商场内一季度销售额超过15万元的商户,针对性指导如何计算税额、如何在电子税务局更改纳税申报,帮助规避涉税风险,商家应对“五一”消费热潮更加从容。

打好服务提前量 乡村旅游人气旺

辽源市北部的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凭借生态稻田、红色教育实训基地、朝鲜族特色文化等优势,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产品,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级民族特色村寨挂牌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根据往年朝阳村节假日发票需求激增的工作经验,当地税务部门专门在“五一”前来到村委会,为村企会计讲解如何办理增值税电子发票。“税务部门想在前、干在前,帮助我们备战‘五一’做足了准备。现在大部分涉税业务可以通过吉税办和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线上申请、快速审批、邮寄送达的模式,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收到足量发票,给我们省下更多时间和精力搞经营。”朝阳村党总支书记韩丽为税务部门的提前服务点赞。

据了解,“五一”期间,朝阳村接待游客4.67万人次,营业收入122.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8%、115%。人气爆棚源于朝阳村村企坚持“吃住行游购娱”融合经营的活力,以及该村不断丰富的特色旅游项目。据韩丽代表介绍,朝阳村村企多为小微企业,为帮助村企有充足资金把握“五一”经营旺季,税务部门送上税惠及时雨。

“以朝阳村实训发展有限公司为例,截至4月底享受到近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享受到税收优惠的村企还有很多,村委会赶在‘五一’前用省下钱的完善了水上乐园的设备设施,扩建稻田观光夜经济餐饮区,吸引了更多省内外的游客。”韩丽说。

持续服务伴发展 热门景区后劲足

坐落在素有“中国梅花鹿之乡”长春市双阳区的神鹿峰旅游度假区,近日在升级改造后正式开园。

“‘五一’客流量5.88万人,即使在雨水天气情况影响下,景区仍达成收入723万元,单日最高客流2万人次。”谈及景区成绩单,吉林中庆神鹿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徐飞难掩自豪。

“今年是我们项目运营的第四个年头,这个小长假我们能满血复活、乘势而上,离不开税务部门自我们成立以来提供的支持。”近日,吉林省税务系统开展“三个三”调查研究,长春市双阳区税务局在深入中庆公司开展走访调研时,徐飞对税务部门多年的支持帮助深表谢意。

据了解,长期以来,当地税务部门每年针对该企业痛点问题开展点对点服务,在此次走访调研过程中,进一步解答企业在信用等级评定、土地使用税政策、文旅行业相关政策等方面的涉税问题,用贴心服务陪伴企业长久发展。

同样在税务部门持续服务中一步步成长壮大的,还有珲春市防川风景名胜区。自景区建设以来,税务部门线上举办“纳税人学堂”云端送政策,线下组建“政策辅导先锋队”上门问需求。“五一”客流高峰期间,为帮助景区提高游客游览效率,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响应企业诉求,帮助申请印制景区冠名发票。“‘五一’期间景区接待游客12.7万人次,冠名发票为游客提供更优质舒心的旅游体验的同时,也将景区名片传得更广更远!”珲春防川三疆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五一”假期文旅市场的火热,展现了吉林省经济快速恢复的活力。助力文旅产业发展,是吉林税务部门服务吉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吉林税务部门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精益求精优化便民服务举措,助力全省由“开门红”向“全年红”冲刺。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