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05 17:39:28
来源:新华网

吉林:税务助力外贸中小企业走出国门

字体:

小规模、多品种的小商品拼箱出口是中国外贸订单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这种“小商品”出口由于难以取得增值税发票而无法退税,成为单小的“小商品”出口的痛点和堵点。近期,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落户吉林省珲春市,当地用好用相关免税政策,鼓励外贸中小微企业出口“小商品”,使“小商品”远销俄罗斯变得方便快捷,这也让吉林对俄边境贸易活跃了起来。

日前,在珲春市口岸通关中心,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的首单货物顺利通关,一辆满载着小商品的拖挂车从东北亚国际商品城出发,经由珲春口岸驶向俄罗斯乌苏里斯克。这第一批订单主要以调味品为主,货值11万元左右。

据珲春海源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浩洋说,“因为采取了市场采购贸易的方式,降低了我们小微企业的准入门槛,也降低了出口成本,预计后续的贸易额会增加,全年有望达到3000万元左右。这在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

据了解,传统贸易方式下,外贸企业通常先向上游企业支付增值税,再进行退税。但很多跨境零售出口企业的货物未取得,或难以取得增值税发票,这就意味着零售出口的小商品退不了税,出口小商品也享受不到出口退税政策的红利。现在,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落户珲春东北亚国际商品城,使包括于浩洋在内的120家中小企业主捕捉到了小商品出口的新机遇。

当地税务部门以开展“三个三”大兴调查研究为契机,深入出口小企业问需问难。通过调研了解到,由于政策出台后,很多中小微企业还没有开始出易,不太了解新试点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及办理方式。为方便中小微企业用好新政策,当地税务部门为企业“量身定制”税务支持方案。

珲春海源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浩洋说:“正式运行之前,税务部门主动调研我们公司情况,帮助我们了解相关政策、申报注意事项和具体操作流程等,让我们出口商品没有后顾之忧。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些‘小’企业也能参与到国际‘大’市场中来,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对小规模、多品种的小商品出口免征增值税,降低了小商品出口门槛儿,使珲春东北亚国际商品城中1万多类小商品可以大批量出口到俄罗斯、或是东北亚其他国家。

此外,税务部门还通过建立涉外企业动态管理清册和外国税制信息库,对涉外企业按国别进行分类,推送政策解读,政策辅导短视频、开展行业政策专题辅导会、“一对一”深入企业辅导等形式,预先扫清企业涉税障碍。

国家税务总局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副局长王阁表示,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注重打通政策落实的堵点、痛点、难点,帮助“不敢、不懂、不会”开展外贸业务的中小微外贸主体驶入国际化发展的“快车道”。

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落户珲春,不仅使以前出口难的中小微企业走出了国门,也让大的“中间商”尝到了政策红利。为了用好用足试点政策,珲春较大的贸易商——珲春泛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动对接商品城内的小商品企业,并提供一站式的小商品拼箱、运输、通关和服务,通过珲春口岸让物美价廉的小商品出口俄罗斯。

这几天,这家公司的货仓异常忙碌,又有一批小商品货物正在装车,准备发往俄罗斯的莫斯科。珲春泛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祥君表示,“这些商品是供应给俄罗斯莫斯科的一家大型超市。自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落在珲春后,我们公司对接了一些中小微企业的产品,一年销售量能达到3亿元人民币,可以直接为这些中小微企业减免增值税300万元以上,这有力地增加了我们走出去的成本优势,使我们切实享受到试点带来的实惠。”

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鹏飞表示,全省税务机关将充分发挥税务职能作用,紧跟“一带一路”建设步伐,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调查研究为契机,深入企业问需问难,强化税商联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集成作用,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高效率、快响应的办税服务,以“税务力量”护航中小企业在海外行稳致远。(何爽)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