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4 10:38:51
来源:新华网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行全国“自强模范”革命伤残军人王琦事迹文艺采风创作

字体: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4月20日,由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吉林省退役军人宣传中心、吉林省关爱退役军人文学艺术联合会承办的吉林省“兵心永向党”主题文艺活动之全国“自强模范”、革命伤残军人王琦事迹文艺采风创作在长春市举行。王琦及其家属、原部队战友,省作家协会、省关爱退役军人文学艺术联合会、吉林大学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高校62名文艺工作者参加活动。

  按照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委宣传部《关于联合开展革命伤残军人王琦同志事迹学习宣传活动方案》部署,3月16日,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省残疾人联合会、省军区政治工作局、长春市委宣传部共同开展王琦同志事迹集中采访宣传活动,在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中国吉林网、《长春日报》、长春广播电视台等各级各类媒体刊发宣传王琦同志事迹报道120余篇(条),网络浏览、点击、评论、转载量超过10万余次。在组织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同时,省退役军人宣传中心、省关爱退役军人文学艺术联合会联合开展王琦事迹文艺采风创作活动,邀请文艺工作者以艺术形式宣传王琦同志事迹,展示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

  活动中,文艺工作者们共同观看了王琦同志事迹专题片,认真阅读了王琦同志事迹资料汇编,和王琦同志及其爱人、原部队战友等开展了座谈交流。在详细了解王琦同志事迹后,文艺工作者们纷纷被王琦同志事迹感动地潸然泪下,对以王琦同志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退役军人肃然起敬。文艺工作者王明明表示,能够以艺术的形式宣传、展示身边英雄事迹,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接下来,自己将发挥艺术特长,全身心投入到艺术创作中,让全社会更多的了解、学习王琦同志事迹,让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深入人心。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曲鸽表示,王琦同志事迹对新时代大学生有深远的教育意义,学院将以此次艺术采风创作活动为契机,在大学生中掀起向身边英雄王琦学习活动,把王琦同志事迹作为鲜活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大学生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座谈交流后,文艺工作者们现场通过各种艺术形式尽抒尊重之情。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用一幅幅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表达对王琦同志的敬仰;美术家们丹青绘英雄,用一幅幅生动逼真、惟妙惟肖的美术作品为英雄点赞;摄影家们专门陪同王琦来到学校,用饱含深情的镜头记录王琦同志发挥余热,为孩子们讲解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的感人瞬间;省作家协会、省曲艺家协会文艺工作者通过查阅相关资料,采访相关人员等方式,深入挖掘王琦同志事迹细节,为下一步开展艺术创作收集素材。

  文艺工作者们表示,能够零距离走进英雄身边,既是一次聆听英雄事迹、寻求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的过程,同时也是接受革命教育、心灵得到洗礼、提升思想境界的过程,将满怀尊崇之情,创作出更多、更精湛的文艺作品,展示新时代优秀退役军人风采,为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贡献文化力量。

  采风创作活动目的是发挥好王琦同志等广大退役军人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自觉向典型学习、自觉向英雄看齐,不忘初心使命、不褪革命军人本色,始终保持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活动期间,文艺工作者共创作书法、美术、摄影等各类艺术作品80余件。各类艺术作品经评审后,遴选优秀作品将于今年八一期间在吉林省“兵心永向党”主题文艺作品展上向全社会展出。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