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1 08:32: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头版点赞吉林首季经济开局

字体:

  汽车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0%……近日发布的吉林省一季度经济数据中,汽车、投资、消费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表现亮眼。今年以来,老工业基地吉林努力在新项目、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发力,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向新跃升,汽车产业“上台阶”

  汽车产业是吉林的支柱产业。今年以来,吉林积极推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红旗、解放、奥迪等品牌加速电动化。一季度,吉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其中3月份同比增长41.1%。

  正在举办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奥迪首次以纯电动车型阵容亮相,展现在华加速电动化转型的决心。而为这些即将投放市场产品提供支撑的,就是投资约350亿元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项目落成后,奥迪A6 e-tron和奥迪Q6 e-tron系列的三款车型将率先投产。

  大项目带来大发展。除了正在建设中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一汽比亚迪动力电池、一汽中车合资电驱系统等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设备轰鸣,建设正忙。

  这是3月9日拍摄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氢能也是吉林重点开发的清洁能源。近日,长春氢能交通示范线路投运。“乘坐氢能大巴安静舒适,动力十足。”长春市民陶大勇说。目前,红旗、解放等品牌加快氢燃料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努力开拓新赛道。

  海纳百川,广邀客商投资兴业

  “组团出海”招商、“进博会走进吉林”、招商引资座谈会……今年以来,吉林积极“请进来”“走出去”,广邀海内外客商前来投资兴业。一季度,吉林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35.7%,外贸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均保持较高增速。

  近日,360集团、华为、百度、科大讯飞等大型科技类公司“组团”到访吉林。360集团总裁张备表示,吉林工业基础雄厚,产业数字化基础良好,这是来投资兴业的重要原因。

  在一系列举措推动下,一批项目正在向吉林集聚。一季度,吉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1%,第一产业同比增长66.9%,第二产业同比增长13.1%,第三产业同比增长38.1%。

  3月23日,进博会参展企业和机构与吉林本土企业,在长春市开展经贸投资洽谈合作。新华社记者 司晓帅 摄

  吉林积极招商引资,众多跨国公司前来。今年以来,德国大众、奥迪等公司高层频繁来吉林对接合作,谋划新项目。纬湃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主营汽车电子业务,是德国纬湃科技在中国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2020年以来累计在吉林投资超过5亿元,公司总经理江怀生说:“正在积极争取更多新能源产线及产品落户吉林。”

  文旅融合,特色活动带“火”消费

  傍晚时分,长春桂林路胡同美食街上,美食香气四溢,群众摩肩接踵,热闹非凡。在吉林,各地正进一步丰富业态布局,增加游玩购物服务和各类文化活动,聚人气,稳增长。吉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同比增长14.0%,来自美团的统计数据显示,吉林省夜间消费订单量一季度同比增长31.4%。

  发券“撬动”消费、办各类节庆活动、开展文艺展演……消费数据增长背后,是吉林打造特色消费场景、推动文旅融合的努力。

  在长春市“这有山”文旅小镇、欧亚卖场等商圈,吉林省直文艺院团连续22天开展驻场演出,吸引数万名观众现场观看,有力促进消费。“城里本没山,却‘无中生有’在商场里造了一座山,小吃街、话剧院、博物馆遍布其间,购物吃饭之余,还能和演员互动,这种感觉特别好。”长春市民王露莹说。

  接下来,吉林还将通过举办“全民消费季”等活动,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宗巍、张建)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