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1 08:19:47
来源:新华网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吉林省8部作品榜上有名

字体:

  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日前揭晓,吉林省选送的8部作品榜上有名。其中,《伴虎人生》获得一等奖;《松花江畔护鸟人》《守艺人》《喀麦隆留学生高远的“黑土情”》获得二等奖;《关东泥人》《绿水青山带“美颜”》《中国结》《鱼皮画》获得三等奖。

  据悉,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的参赛作品13万余件。经过多个评审环节,有98部作品获得不同奖项。与2021年首次参赛成果相比,2022年吉林省选送的作品从获奖数量、奖项层次、作品影响力等方面都有大幅提升。

  在17部获得一等奖的作品中,吉林省选送的《伴虎人生》排名靠前。该作品选取极具地域辨识度的野生东北虎的保护作为故事主线,以野生动物保护者的第一视角,讲述吉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成果。视频通过一组组珍贵的虎豹第一手拍摄资料,体现野生动物保护的生态、科学、社会价值,从另一侧面阐述生态文明建设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核心理念,充分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吉林蓝图和生动实践。

  其余7部获奖作品里,《喀麦隆留学生高远的“黑土情”》以外国人在吉林的个人经历、生活状态和求学故事,讲述一代代科研人专注于耕地保护的理想追求,“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松花江畔护鸟人》《守艺人》《绿水青山带“美颜”》里那些平实又温暖的普通人,脚踏实地做好每件平凡事,以不平凡的坚守汇聚成强大的吉林力量;《中国结》《鱼皮画》《关东泥人》以宏阔视野站位新时代,将非遗传承融入民族间的文化交流,从而体现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贡献给多样性世界文明的特有价值,折射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以及开放包容的自信与活力。

  这些充分体现吉林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黑土地保护等领域的优秀作品,是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鲜活缩影,将与全国其他获奖作品一起参加海外展播,向世界打开一本丰富、生动、生机勃勃的“吉林故事书”。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是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旨,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树立中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截至目前,已经举办5届。 (记者 李昕昕)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5179